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參訪員山仔分洪道采風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8-1-10
員山仔分洪道主要功能是為了避免基隆河上游在降雨量過大時造成下游地區淹水,而將基隆河部分河水以自然溢流分洪攔河堰方式導引洪水,降低基隆河水位,而洪水則透過分洪隧道經基隆山西麓於東北角的台276公里處排入海中。
分洪進水口河段另有興建一座高8公尺,長30公尺之攔河堰,並於其上游右側設長184公尺的側流堰,另於隧道入口前設置靜水池,以減少砂石流入隧道。   (員山子分洪模型-1)
攔河堰與側流堰
隧道入口前設置靜水池
以減少砂石流入隧道
靜水池-2
員山子分洪道自動分洪水位
員山子分洪道自動分洪水位為63公尺,入分流堰水位水位為62.5公尺,隧道滿管水位為67.2公尺。(員山子分洪道全場模型)
自動分洪水位為EL63公尺
入分流堰水位水位為EL62.5公尺
水位標尺為EL62.5公尺
疏洪道
隧道入口滿管水位為EL67.2公尺
梳狀攔河壩
除了分洪隧道分流堰,在上游另設有三座梳狀攔河壩,以阻攔巨石與漂流木,避免流入分洪道造成損害。
梳狀攔河壩
引水隧道及出水口放流設施
員山子分洪道開鑿內徑12公尺、長度2,483.5公尺(包含引水隧道及出水口放流設施)。
員山子分洪道出口模型
出水口段則透過分洪隧道經基隆山西麓於東北角的台276公里處穿越台2線公路下方處排入海中
全自動分洪監控室
分洪方式係依基隆河水位採自然溢流方式分洪,僅需操作排砂道閘門,其操作依「基隆河員山子分洪操作規定」
參觀剪影
視聽簡報
模型導覽-1
模型導覽-2
監控室導覽
分洪隧道導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