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烏塗溪步道采風

106-1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6
「烏塗」的傳說
傳說古早人翻越「木柵」之後,踩到「深坑」,於是就跌進了「鳥塗窟」;烏塗舊名「烏塗庄」早期村民以打獵為生, 獵物以鳥類居多,居民殺烤鳥隻來吃,所以這裡被稱為「鳥屠村」,因為溪谷窪地露出煤脈所造成溪水混濁後來演變成「烏塗村」。
烏塗社區
烏塗社區座落於石碇通往台九線北宜公路的中間,景色怡人
景觀橋
石碇採煤的歷史記憶
橋墩上一小段運煤台車鐵道,及一位礦工推著煤車的雕塑景觀,民國50年代,台灣曾創下年產量500萬公噸的歷史記錄,保存石碇採煤的歷史記憶。
曾是台灣第一高
溪谷聳立著高巨的橋墩,上面的高架橋樑就是北宜高速公路,台灣最高的橋樑解說牌,烏塗溪橋樑高65公尺,曾是台灣第一高
龍蟠巨石

步道旁橋墩的水泥牆上,有石碇當地藝術家楊敏郎的作品「龍蟠巨石護河川」,並題有「石碇山城聞蛟聲」、「烏塗溪畔指鯉影」等詩句。
大板根樹
一棵幹花榕板根寬約二公尺的步道途中著名的大板根樹, 板根果然巨大驚人寬約2公尺,狀似八爪魚盤在岩石上
摸乳巷地名

烏塗溪附近緊鄰山壁,其中有一小段的山路非常狹窄,經過時一不小心就會跌落溪裡,而剛好山壁這裡有兩顆突出的石塊,宛如一對石乳,農夫挑運農產品經過時,一隻手必須挑著扁擔,而另一隻手則會抓著石乳保持平衡以避免失足而跌落溪谷,這狹窄的山壁小徑,當時就被戲稱為「摸乳巷」,後來才將「摸乳巷」當成這裡的地名。
溪水雨中湍急
雨中眺望烏塗烏塗窟聚落
活動剪影



淡蘭古道石碇段吊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