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104-2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采風-3

阿里磅(自然)生態農場踏查
阿里磅生態農場位於新北市石門鄉,佔地約十餘甲,是一個獨立優美的谷地。地形高低起伏富有變化,難得的是,地貌生態保存的非常完整,尚未受到污染破壞這兒錯落的濕地生態系,池塘(湖泊)生態系、森林生態系,孕育出多樣性的動植物,最適合從事自然生態踏查活動

 

生態導覽解說踏查

 
 
 

錫蘭饅頭果

別名香港饅頭果、大葉饅頭果、大紅心、香港算盤子,金龜樹,生長於平地原野至低海拔的山地,全島各地均可見到,常見於荒廢地及二次林內錫蘭饅頭果的葉子是台灣琉璃小灰蝶及白三線蝶幼蟲的食草果實為蒴果,扁球形成熟時鮮紅色。

 
繁斑天牛
屬森林害蟲,所以靠近山區栽種百香果易遭受攻擊,成蟲飛來產卵於莖基幹部內,卵孵化後幼蟲於莖內鑽掘取食,使植株基部腫大,樹勢衰弱,葉片黃化,落葉多,幼果成長緩慢且有黃化落果現象,被害嚴重者整株枯死,尤其是3年生以上果園被害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