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2016「同安 ‧ 潮-新媒體藝術展」


由松山奉天宮 國立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以科技為平台,讓古文物綻放新媒體藝術的光彩,向全世界推廣故宮典藏一流的華夏瑰寶。
 
 
 
 
 同 安 船
同安船原是商船,由於操駕容易,在乾隆末年逐漸被水師採用做為戰船。嘉慶年間,由於海盜猖獗,清廷為了保持海上的優勢,大型同安船逐漸成為清朝外海水師的主力。阿美士德使華後,清仁宗重建天津綠營水師,也採用大同安船。此圖係閩浙總督汪志伊〈奏報籌辦天津水師官兵船隻情形摺〉的附件之一,全圖彩繪,繪有集字號大同安梭船和其隨帶舢舨船。畫面有二貼簽,一為右上貼黃簽墨書圖題,二為尾桅右方方形貼簽,載有圖題、船身長度、樑頭寬度、三桅高度和配用水手砲位武器等數量。

文字轉載http://theme.npm.edu.tw/exh102/tongan_ships/ch/ch00.html


 

 
集字號大同安梭船

集字號大同安梭船擁有主砲8門,分別為二千四百斤重(1,440公斤)紅衣砲2門,二千斤重(1,200公斤)紅衣砲2門,一千五百斤(900公斤)紅衣砲4門。此外尚有射程較短的小型火砲八百斤重洗笨砲(480公斤)1門和一百四十斤重劈山砲(84公斤)16門。共有各種火砲25門。




寓教於樂 同安.潮展覽結合多項互動科技【中嘉台北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