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石門洞景觀、風力發電站、金剛宮四面佛文物館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6-2-2
石門地名的緣起
石門洞地質景觀石門地名的由來,是因為在區內有個被稱為「石門山」的海蝕門,海蝕石門:俗稱「石門洞」聳立於本區尖里海濱,狀如門轅,為潮汐沖蝕而成, 1945年光復後因襲改設石門鄉,民國99年因應新北市升格改制為石門區。

精忠照海
天然拱門狀海蝕岩洞高約十公尺洞口上風題有精忠照海四個大字,上方有一個景觀台,可遠眺無邊海景
天然紀念物
1933年(昭和8年)第一回台灣總督府「國指定之史蹟名勝及天然紀念物」,公告為天然紀念物。
潮       池
潮池,是一種在海岸地形較低陷而且充滿岩石和海水的地方這些地方當漲潮時,海水會湧進其間,甚或淹沒有潮水之下退潮時,存留在岩石間的潮水形成一個又一個封閉的水池。
當日潮汐
106/09/23(星期六)農曆08/04,滿潮00:06乾潮06:37;滿潮12:24乾潮19:06
石門風力發電站
台電於民國 93 年設立於北海岸,共六部風力發電機;風力發電機高 45 公尺,葉片長 23.5 公尺。(現存四部)
平均發電量
每部機組容量為六六0瓩,預估風力機年平均發電量為九五九萬度,每年可節約替代燃油約三二六0公秉或燃煤三八一九噸,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八六二四噸。
風力發電機的結構與規格
一般常見的風力發電機主要結構可分為葉片、主發電機、塔架,除此之外,還具備自動迎風轉向、葉片旋角控制及監控保護等功能。
風力發電機特性
一般風力機啟動風速約為3 m/s當風速在 4 m/s 以下時無法產生電力。當風速在 25 m/s 以上時因危險需停止運轉風力發電機受風速變化無常之特性,並無法輸出穩定的電力,因此一般均須併聯入大電網做為輔助電力。
風力發電成本
台電石門風力發電站當風大時,總電量可達幾百瓦,風小時只有幾十瓦而且每度電力的成本為3元餘,較水力發電每度成本約5元餘,較為節省。
金剛宮四面佛文物館
民間俗稱的四面佛即是道教敬祀「圓明斗姥天尊」,其四面主福、祿壽、喜,因而衍生「四面佛祖」尊稱第一面: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闔府迪吉、平安順利。第二面:祈求財源廣進、招財進寶、金榜題名、加冠晉級。第三面:祈求永結同心、幸福美滿、喜得麟兒、子孫昌盛。第四面:祈求延年益壽、身體健康、元辰光彩、萬事如意。
台灣最大臥佛(長五九.八台尺)
過七星橋、躦轎腳消災解厄保平安
石來運轉
由於“時”與“石”同音,為了沾時來運轉的喜吉之氣,時來運轉,意思是指機遇來了,命運也有了轉折,普通指境況好轉。
活 動 剪 影




話說風力發電站


八連溪一偶
當日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