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烏來區福山部落、馬岸古水圳步道采風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6-2-3
烏來瀑布
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今天前來福山部落造訪這條馬岸古水圳步道從新店到烏來,過烏來觀光大橋之後,經過烏來風景區第一站來到烏來瀑布為烏來的著名景點,瀑布海拔標高約150公尺,落差約80公尺。
五重溪瀑布泰雅族人稱為蘭吼瀑布
續接信福路,往福山部落第二個景點,是位於北107公路里程9K的五重溪瀑布。泰雅族人則稱之為「蘭吼瀑布」五重溪從這條山澗陡峭的山壁奔流而下,而形成落差極大的瀑布,上下共有五層,因而得名。
福山部落
福山,舊稱「李茂岸」,泰雅族語意指「眾人聚集的場所」;並在烏福檢查所辦理入山證,並隨意參觀看部落住家風情,外牆繪制部落生活彩繪
 生活彩繪-1
 生活彩繪-2
 生活彩繪-3
 生活彩繪-4
奇特的教堂

福山國小

校園部落文物館
 走廊放置原住民生活雕刻
 這座原住民母親味乳雕像最為生動

走廊兼做餐廳工作室
 學校現代化運動場
馬岸古圳步道
經過李茂岸部落,抵達北107線公路的終點,在馬家堡位於溪岸邊的餐廳用午餐,溪流風景非常餐畢即進入馬岸古圳步道。
馬岸古圳步道,長約一公里,全線大多為平緩的水圳路,引大羅蘭溪的溪流美景與泰雅族的部落風情古圳從大羅蘭溪上游引水流入圳道
水圳於步道下水圳至此,鑽入涵洞

馬岸古圳步道觀景平台
馬岸古圳步道觀景橋
大羅蘭溪

大羅南是泰雅族語,意指「祖先曾經來過的地方」漢譯為德拉楠,或大羅南」,現在稱為「大羅蘭」。大羅蘭溪溪谷水量充沛景觀頗佳
大羅蘭溪-1
大羅蘭溪-2
大羅蘭溪-3
大羅蘭溪-4
大羅蘭溪-5
生態采風
白九層塔--花
水冬瓜--花
冇骨消--花
冇骨消--果
鳥巢蕨
颱風草--花
覆盆子
杉木林
紫花霍香薊
野菰
油桐花
美人樹(異木棉)
五味子
毬蘭花
香菇寮
段木
崖薑蕨
九頭獅子草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