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淡水古蹟巡禮~滬尾海關碼頭采風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8-2-06
滬尾戰役
滬尾守將孫開華為防堵法艦長驅直入,在河口處以沉船截江塞港,
並布置水雷,設法將法國軍艦擋在外海。(展示照片)
滬尾海關碼頭
滬尾海關碼頭,是淡水河的河口港,曾經為臺灣三大商港之一法國在一八五八年英法聯軍逼迫清朝政府訂立天津條約,於條約上明白列上台灣滬尾(今淡水)為其通商口岸,1860年(清咸豐10年),天津條約簽訂後,淡水正式開港    1861年(清咸豐11年),7月正式通商。
民國89年(2000年)公告為三級古蹟   
碼頭區則包括碼頭本體、洋樓、倉庫。
倉庫背面
洋    樓
碼頭區建設
碼頭全長約為150公尺,岸壁表面全為硬石,砌築得很堅固;另有「繫船石」15根以及「登船口」,可供船舶停靠、上、下貨之用,其建築構造在文化資產中別具特色。
岸壁表面全為硬石
登船口及繫船石
淡水得忌利士洋行
清末文獻檔案稱「得忌利士洋行」,為淡水前五大洋行之一,目前僅存兩棟,前棟為「第一檢查場」,後棟為「輸入品倉庫」。較特別的是「得忌利士洋行」除具備一般洋行的貿易功能外,航運更是其主要業務,曾獨佔臺灣航路三十年之久
前棟為「第一檢查場」
後棟為「輸入品倉庫」
前棟展示場
出口台灣包種茶等
將捷鬱金香酒店 (淡水)

一滴水紀念館
取名為一滴水,原為紀念建物起造人水上覺治之子、昭和時期知名作家水上勉,一生承襲自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崇尚珍惜萬物資源,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也當物盡其用。



滬尾礮臺
建造於1886年的火炮砲台,佔地約8公頃。該砲台為台灣第一位巡撫劉銘傳所主導建造,其建造目的是為了防衛台灣淡水港。
 滬尾礮臺~火炮
雲門舞集~淡水園區



淡水雲門舞集園區起源於里的排練場發生火災,之後在淡水興建最新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也就是現在的雲門劇場所在地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