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新北市新莊區廟宇古蹟采風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8-2-07
新莊地藏庵- 大眾廟
正殿藻井與四點金柱
正殿主神:地藏王菩薩
金喬覺(696年-794年),法號地藏,故又名金地藏、釋地藏,朝鮮半島人,新羅宗室,曾到唐朝留學,相傳他為求佛教正法攜神犬諦聽航海來唐,卓錫九華,苦行七十五載,九十九歲涅槃,肉身得道,保留全身舍利,世人認為其為地藏菩薩化身。
「道明、閔公」~護法的緣由
道明和尚是在九華山跟著地藏比丘出家的! 更特別的事,在傳聞中閔公是道明的親生父親,出家時拜兒子為師!這也是為什麼一定是一老一少的護法的緣由。(圖片摘自數位佛像藝術) 
神僧傳中~金喬覺化山頭的故事
神僧傳中九華山的山主叫做閔公,平日裡心懷善念,經常會供養僧人,但是每次辦百僧齋的時候都缺一位,於是請金喬覺以足數。金喬覺說:「我不是來化齋的,我是來化山頭的。」閔公問他需要多少地,金便言乞一袈裟所覆之地用以修行足矣,閔公答應了。後來金喬覺向空中一拋袈裟,袈裟覆蓋了九華山所有的山頭,閔公見其法力無邊,遂歡喜布施。後來閔公的兒子也求出家於金座下,法號道明,閔公自己亦遠離紅塵,從此金喬覺塑像皆以道明、閔公為挾侍神。
龍邊年輕的即為道明和尚,虎邊老者是為閔公
諦聽,又稱「善聽」,佛教、中國神話中的神獸,相傳是地藏王菩薩的座騎(上圖地藏王菩薩下之神獸)
大眾爺廟之緣起
早期漢人來此,因尚未適應此地沼澤氣候,造成不少人死於瘴瘧惡疾,因此地方善心人士會出錢、出力搭蓋收容枯骨的小廟因此又稱大眾廟或大眾爺廟。
文武大眾爺
廟中供奉名為文武大眾爺的神靈,其中文大眾爺之名指未參加戰爭、械鬥、因貧病過世的亡魂們,而「武大眾爺」之詞乃為因戰亂、械鬥殉身的亡魂們道光二十年(1840年),新莊一帶常發生閩客械鬥,當時的陣亡者納入武大眾爺,奉祀於此大眾廟。
道士帶領信眾虔誠參拜
 三川殿門神~佛教四大金剛
地藏庵(大眾廟)牌樓


 路口參道保存日式燈柱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