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新北市新莊區廟宇古蹟采風-2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8-2-08
廣福宮(三山國王廟)
廣福宮廣福宮的前殿採三開間,縱身為三進兩迴,屋頂閩南硬山燕尾式,構成縱身長條形式格局
                                                廣福宮三川殿                     
三川殿前一對石獅
虎邊母獅前腳撫慰小獅,母獅閉口象徵古代女子端莊賢淑美德,在家相夫教子,有古樸之美
廣福宮  正殿與迴廊
正殿以「三山國王」為主神
所謂「三山國王廟」,是以「三山國王」為主神,祭祀「巾山」、「明山」、「獨山」三座山神,為古潮州特有的地方守護神,這一信仰隨著粵籍移民來台而傳入台灣。
屋架通樑採三通五瓜式
 托木~用鰲魚裝飾
正殿朝外形式
後殿奉祀三山國王夫人

福德祠
廣福宮旁,另有一間古老的福德祠, 廟宇已翻新,而確切的創建年代已不可考。(有著乾隆辛酉年字樣的供桌)
文昌祠(三級古蹟)
文昌祠創建於嘉慶18年(1813),是淡水廳繼竹塹城,所創建的第二間文昌祠, 反映出新莊當時的地位及文風之盛。
文昌祠三川殿中門
螭虎團爐透雕木窗
三川殿中門旁一對雕窗
世範儀著
廟內正廳懸掛的古匾「世範儀著」是道光4年(1824)新莊縣丞詹英所 題。
主祀神文昌帝君
魁星踢斗      獨佔鰲頭
魁星與文昌帝君、朱衣帝君、孚佑帝君、關聖帝君,合稱五文昌同受士人學子尊奉
蔥~聰明開智慧
巴洛克風土地公廟!潮江寺、福德祠
據傳潮江寺初建已逾180年歷史,現規模為日治昭和十年(西元1935)所修,融合了閩南、新巴洛克與日式風格的建築和裝飾,使得「潮江寺,福德祠」成為新莊街區外觀獨樹一格的信仰中心。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