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新北市新莊區老街采風-3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8-2-08
一府二鹿三新莊
新莊在康熙台北湖時期稱為武朥灣是最早浮出湖面的平原乾隆十五年(西元一七五0年)八里坌巡檢司移駐新莊,從大陸來的船隻,紛紛停靠在這裡,因此人潮聚集快速,新莊很快就成為台灣北部的商業重心直到嘉慶年間大嵙崁溪河床淤積,新莊的地位才被艋舺所取代。
新莊老街(新莊路)
慈佑宮(三級古蹟)
慈佑宮是新莊最古老的寺廟,祀奉天上聖母媽祖始建於雍正7年(1729,至乾隆18年重修後,更名為「慈祐宮」。 由於擁有近三百年的歷史慈佑宮建築是座面寬三開間的四進兩廊閩南式廟宇,前殿屋頂採用燕尾翹脊的硬山及歇山重檐假四垂屋頂形式。創建共經歷九次大型整修,留下每時代不同的建築裝飾風格
虎邊母獅嘴巴微張有喜悅的滿足
三川殿與拜殿準備春節進行裝修
清淡水同知扁
 二進媽祖殿
 三進觀音殿
 觀音殿
 
觀音殿龍邊十八羅漢
 觀音殿虎邊十八羅漢
林泉成古厝(十德堂)
林泉成古厝約建造於大正9年(1920),閩南式的屋身,立面山牆有當時風行的巴洛克裝飾,繁複的花紋裝飾,山頭有「十德堂」題字, 而一、二樓之間的橫帶裝飾則題有「林泉成」三個字。
一樓的拱形開口處以拱心石為裝飾,廊柱的柱頭及柱底也都有幾何線條裝飾,都是當時流行的建築樣式。
新莊戲館巷
 戲館巷的舊宅幽徑
默默訴說著新莊曾經富庶繁榮的歷史。
武聖廟(三級古蹟)
依據連橫(1878-1936)《臺灣通史》記載:新莊武聖廟,係在清乾隆25(公元1760),由貢生胡焯猷在興直堡新莊倡建,祀漢壽亭侯關羽。
三川殿大門
前殿(三川殿)大門僅於春秋二祭會定時開啟門板上不畫門神,而以108顆門釘代替,象徵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
萬古精忠
新莊武聖廟正殿上方的牌匾,題為「萬古精忠」,此匾並無落款,《新莊武聖廟徵獻錄》中記載民間傳說乃沈葆楨所書。
左為「忠孝」
次間山牆上的木質匾額,左為「忠孝」,右為「節義」,每字距尺見方(1.5平方公尺),四週嵌以泥塑線角疊起,氣勢、古意皆十足。
右為「節義」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