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三腳渡擺渡口采風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8-2-09
三腳渡擺渡口
所謂的三腳渡,50年代時是指士林社子的葫蘆堵、劍潭和大龍峒這三個地方,因為三方都有渡船頭,居民在三地之間渡船往返頻繁,因此稱為三腳渡
可移動的廟宇~天德宮
由於天德宮 位於河川行水區堤防外,信眾們常常要載著神明躲官府,以避免神明被水利單位告發於是根據周邊的環境,將天德宮 設計成一座可以升降、搬遷的行動廟,以符合水利法防汛應變的要求,同時以裝置藝術的方式雕琢彩繪廟宇,讓天德宮 成為一座藝術廟。
每逢陸上颱風警報或豪雨特報,廟方就會開啟馬達,讓18噸重的新廟便沿著廟身四周7公尺高的不鏽鋼柱緩緩升起,以避免淹水。
從舢舨到龍舟
這裡還有一位國寶級的龍舟師傅阿正師的工作室(圖片右下),劉清正他是北台灣碩果僅存的手工龍舟師傅
龍舟師傅阿正師的工作室
三腳渡碼頭
紅蟲簡介
紅蟲,俗稱土蛆、水蚯蚓,也就是所謂的絲蚯蚓,屬顫蚓類生物。線形,全身紅色,多剛毛,常將身體一部份鑽進泥中,露出的部份一被碰觸,立刻會鑽入泥。生長在輕度污染的腐質泥河中,是河川中、重度污染 的指標生物。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在地人在民國60年以前主要的工作是捕魚、扒蜊仔(蜆),大的賣倒市場小的餵食鴨子免本,而且生出紅仁鴨蛋,60年代水質開始污染河蜆沒辦法生存,才改抓紅蟲,紅蟲剛開始是在餵鴨,這條基隆河到淡水河河口,養鴨的好幾百家,之後改賣給養鰻魚的人家,價錢大好還供不應求呢。
一起來認識龍舟
一起來認識龍舟-1

一起來認識龍舟-2
茄冬樹~實
茄苳因土生土長且壽命又長,常可生長成巨樹,而與榕樹、樟樹一樣,成為鄉里百姓膜拜的神樹茄苳的老樹,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陽木」葉子曬乾可代茶用,果實成熟後,也可以拿來醃製成漬物,味道甘甘甜甜的。
蒼     鷺
 磯    鷸


活動剪影
介紹陳大哥曾在這裡賺到第一桶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