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104-2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采風-6


從草嶺古道VS.大里天公廟向天公借膽

草嶺古道介於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路徑,因台北縣及宜蘭縣兩縣分界山為『草嶺』,兩旁長滿了芒草,因為沒有其他樹種,稱為草嶺古道;古道沿途可見闊葉樹林、還有亞熱帶雨林最具特色的筆筒樹;還有『澄澈山溪』、『福德祠』、『跌死馬橋』、『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觀景亭』、『草嶺古道大里遊客服務中心』等景點,全程全長約8.5公里步行約須約4小時。


雄鎮蠻煙碑(三級古蹟):清同治6年(1867年),台灣鎮總兵劉明燈為了鎮壓山魔所題;此碑位於草嶺古道半山腰,後人有詩讚美雄鎮蠻煙碑:『雄』危聳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

 
虎字碑(三級古蹟):位於離古道最高點約130公尺處,海拔約330公尺;同治6年(1867年),劉明燈路經之處被風暴所阻,取《易經》「雲從龍、風從虎」之義,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其字寬40公分、高1公尺,為草書字體。
 
古道驛站:原為林地護管所,興建於1970年,防護森林發生火災、盜伐、濫墾之情事,1990年,改建為旅遊解說服務站。

 
大里天公廟:本名慶雲宮,建於1836年,主祀由福州供奉來台的玉皇大帝。

 
【向天公借膽】:舉凡企業經營者為開拓事業版圖,祈求天公指派文、武神將相助;在經營上求得人才、貴人幫助或學生求長智慧,大考順利,都會祈求借文、武膽,以得神威佑護,讓未來鴻圖大展。

民間習俗信仰中,初生兒『三朝做膽』,出生後第三天,需先至天公廟,向天公焚香祈求借膽,並進行過爐;洗澡時,先用圓石頭在寶寶的胸前輕點三下,此即「做膽」。
過爐後的天公膽能庇佑嬰兒膽識堅實,膽如石大,不易受到驚嚇,好教養,個性又像圓石頭般的柔和圓滑;將天公膽置床邊,讓神威守護他()身心健康,平安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