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北海岸白沙灣/麟山鼻岬角步道采風

105-2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2
白沙灣與麟山鼻岬角形成,半月形海灣,沙灘寬闊綿,還有它擁有全台獨一無二屬白色特粗的沙粒沙質,是北台灣夏天玩水的好地方。
在沙丘密林中的小湖泊由於少人知道而被稱為神祕湖
北海岸火山地景麟山鼻岬角步道
麟山鼻步道繞著岬角海岸一圈, 可欣賞到著名的風稜石及北海岸最完整的石滬景觀


鱗山鼻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風稜石
此地所見安山岩,經過幾十萬年自然環境的侵蝕,節理清晰受風的石面,逐漸形成平坦的風蝕面,再隨著風砂的吹襲帶來不同角度的琢磨而形成尖銳的稜角,因而被稱為「風稜石」






「風稜石」成為是今日鱗山鼻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觀。







當地居民早期在潮間帶區域堆砌袋形石牆築成的「石滬」





麟山鼻魚港


台灣大蝗
俗稱「草螟公」體色為鮮艷的綠色,頭、胸具凹凸不平的瘤斑,複眼下方具一條黃色縱紋,觸角淡褐色,各腳脛節外側紅褐色,後腿腿節強壯善於彈跳本種為台灣最大的蝗蟲

黃槿樹(粿葉樹、粿葉)
黃槿樹在台灣產於全島平野及濱海地區,為典型海岸線林木,是海岸、漁村優美的防風、遮蔭樹種早年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在鄉下,黃槿那碩大的葉片,在過年時可是「炊粿」的襯底材料,既環保又有特殊香味所以又稱為「粿葉樹」。(照片為黃槿樹蒴果)
月   桃
莖狀的葉鞘,曬乾後編製做繩索;又用月桃葉包粽子;用種子做「仁丹」

林   投
常綠灌木,高可達 5 公尺,果實每年 5~6 月成熟,內部種子可食用,味道香甜,口感與花生相似。果大,單生,近球形,熟時橙紅色倒圓錐形、稍有稜角、肉質的小核果集合成之聚合果,球形,形似"菠蘿"(鳳梨),所以有"野菠蘿"之稱。
海檬果
防風防潮樹種:海檬果耐風力強,可作為海濱地區防風及防潮樹種;果實為核果,卵形,大如雞卵,先端尖,成熟時暗紅色,內果皮纖維質;種子 1 枚,紅色,含豐富油脂,可海漂傳播;海檬果分布廣泛,全株含有毒性,尤以果實、果仁毒性最強,誤食會中毒,嚴重者致死。
 梅機颱風剛過海檬果果實掉落滿地
 水黃皮
水黃皮為台灣原生植物,因常生於水邊、海濱,黃皮,故名「水黃皮」葉面濃綠油亮潔淨,嫩葉成淺紅色。開淡紫色花,腋生,總狀花序,花邊開邊凋落,春、秋兩季開花,抗風、耐鹽性特強,為台灣特有之優良海岸樹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