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汐止秀峰瀑布、大尖山步道及慈航寺巡禮

105-2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5

秀峰瀑布


秀峰瀑布位於汐止大尖山山腰,高約30公尺,今日瀑水則顯得涓秀細緻,如白絹垂掛山谷,如果在豐水期應該是很震撼。
 這個大絕壁叫「龍船洞」
往秀峰瀑布途中一大片石壁突出,石壁間有一縫隙約容一人通過,汐止居民稱為龍船洞
觀音崖

過龍船洞後,突出的大岩壁約有五、六十長稱為觀音崖,岩壁凸出懸空,由岩壁下通過有些震撼的感覺。

天秀宮


天秀宮興建於民國57年位於大尖山的山腰,主要是供奉關聖帝君,青山翠谷,景色怡人,廟前視野汐止市區一覽無於

幸龍宮主祀廣澤尊王

主祀廣澤尊是中國福建泉州三邑的南安鄉土神,又稱「保安尊王」、「保安廣澤尊王」俗稱「聖王公」等民間傳說,廣澤尊王得道升天之後,娶妻妙應仙妃,生了十三個兒子,號稱 「十三太保」,以輔佐其庇鄉佑民也有人認為「十三太保」,是「廣澤尊王」的分身、化身或是部將,並非其子。

大尖山步道



大尖山標高460公尺,因其尖峻聳立,為汐止群山中最有名氣的郊山,從天秀宮爬上大尖山 約有1142個花崗石石階,大概又可分為三小段的陡階,第一小段是較緩的路段,第二段開始就漸漸陡峭,第三段這裡可以清楚眺望到大尖山頂開始非常陡峭,真的要有一些體力耐力,山頂涼亭及飄揚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晴朗天視野應該非常好,只可惜今日下雨一片霧濛濛白牆。

慈航紀念堂

慈航紀念堂為大尖山麓的瑰寶,新的慈航紀念堂於2000年完成興建,屬於閩南式庭園建築,正殿安座阿彌陀佛。

慈航法師金身

慈航法師福建出生,17 歲毅然出家皈依佛門,弘法於東南亞各國,直到54才來到台灣主持台灣佛學院,55歲進駐汐止靜修禪寺傳經說法,60歲坐缸圓寂,5年後開缸,慈航法師肉身保持完整依舊,塑成慈航菩薩,至今金身安置於慈航堂,供信眾瞻仰膜拜。

                                             步道剪影

山刈葉

亞熱帶多年生常綠性小喬木,台灣原生種,高可達 3~6 公尺,枝條末端較扁,截面近於長方形。花很小,有四片花瓣和四枚雄蕊。蒴果由 2~4 心皮合成。果實成熟後會自動裂開,露出黑色種子。大琉璃紋鳳蝶的幼蟲以山刈葉為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