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 星期六

淡水古蹟采風-1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7-2-09
淡水又名滬尾之地名緣起
滬尾之名應為凱達格蘭語轉譯而,語意河口的意思;另有說法指出「滬」是指河口漁民捕魚之設施石滬的「尾」端;另有一說則是指由閩南語雨尾,後來淡水與滬尾並用,至日治時淡水才正式取代滬尾的名稱,而延用至今。
火車吃水意象
火車吃水是指蒸氣火車補水、補煤,淡水火車吃水位於淡水中正路老街入口處廣場。
淡水站火車吃水
淡水火車站終點是火車的停車場,民國47(1958)前的蒸氣火車因為沒有附加煤水車,所以到達淡水站時必須補水,燒水以蒸汽轉為動力。在鐵軌盡頭的旁邊有水塔,同時在水塔旁有煤炭堆提供加煤,在地民眾就稱這動作為「火車吃水」,而整個淡水火車站西側就得名「火車吃水仔」。
淡水龍山寺(國家三級古蹟)
慈航廣濟與南海朝宗
乃淡水海關史上重要之古文物
今日現況為1853年(咸豐3年)重建, 1858年(咸豐8年)完成配置為兩殿兩廊式,大殿為兩坡硬山式做法,面寬三開間,金柱架為三通五瓜形式
兩殿兩廊式
金柱架為疊斗式架構三通五瓜形式
托木 亦稱插角、雀替題材有鰲魚
拜亭,為歇山燕尾式屋頂
雙龍 麒麟望日剪黏
通樑上為二瓜一柱
左右並以劄牽樑與過水廊連接。
台階高度
台階高度約兩尺,按清朝規制,公侯及三品官以上宅第才能設置有連升三級和平步青雲的吉祥意思
慈航普度
正殿主祀主祀觀世音菩薩1886年(清光緒12中法戰爭之後,巡撫劉銘傳奏請賜匾,御書「慈航普度」懸於寺中。
正殿龍虎兩邊供奉十八羅漢神尊
龍山寺石雕觀音法相(左  右)
迴廊疊斗式構架
光緒年間步口廊龍柱
步口疊斗式構架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