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淡水古蹟采風-4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7-2-09
淡水紅樓
淡水紅樓由開設洋行致富的船商李貽和興建於1895年,於1899年落成,然而由於他所經營的兩艘貨船發生意外,經濟困難而將此樓在1913年轉賣給時任臺北廳參事的洪以南(後曾任淡水街長)。洪以南在成為這棟紅樓的主人後,為它取了「達觀樓」的雅號
2000年整修後
淡水紅樓的三向立面為紅磚所造的連續半圓形拱圈,其內則為陽臺,而陽臺的欄杆則使用綠釉瓷瓶所製該建築在2000年整修後,成為了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連續半圓形拱圈
複合式餐廳與藝文館
北投雜詠        作者洪以南

洪以南   先生善詩文,詩書俱佳,能畫蘭竹,且家饒於貲,乃蒐集各地散佚圖籍、碑帖、文物,購達觀樓以貯之,為北臺著名藏書之所。
木下靜涯紀念公園
木下靜涯(1889年-1988年)本名源重郎。1889年生於日本長野縣,於1923年(大正12)落藉淡水,並將妻兒接來同住,直到日本戰敗1946年被遣返原籍,前後在淡水居住了二十四年之久。
木下靜涯紀念公園-1
木下靜涯紀念公園-2
1988
木下靜涯留下「好日好日又好日」的徘句
馬偕紀念公園
馬偕街的建物景觀
滬尾偕醫館
滬尾偕醫館屬閩南式民宅,中式閩南瓦的屋頂,卻有西洋門窗,極富漢洋混合風建築。翻拍自導覽圖說 
翻拍自導覽圖說
今日滬尾偕醫館
今日所見的滬尾偕醫館因馬偕博士辭世曾關閉,直到1906年加拿大宋雅各醫師來臺而重啟偕醫館,直至1912年臺北馬偕紀念醫院落成,滬尾偕醫館才功成身退。
 滬尾偕醫館
淡水禮拜堂(新北市市定古蹟)

淡水禮拜堂目前的建物改建於1932年,為仿歌德式的紅磚建築,有一方型鐘塔,淡水禮拜堂今日依然在使用中,是淡水地區最大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聚會所
馬偕街淡水教會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