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淡水古蹟采風-2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7-2-09
淡水福佑宮(國家三級古蹟)
現今的福佑宮於1782年(乾隆四十七年)集資擴建,直到1796年(嘉慶年間)落成;格局配置為兩殿(正殿、三川殿)兩廊式,加左右護龍為鐘鼓樓,成為面寬五間廟宇。(目前尚重修中)
福佑宮~前朱雀
淡水福佑宮,俗稱淡水媽祖廟
主祀天上聖母媽祖
翌天昭佑
1884年(光緒10)中法戰爭,媽祖曾顯靈神助軍民擊退法軍。劉銘傳乃奏請光緒皇帝賜匾,獲頒「翌天昭佑」匾額。
金柱架為疊斗式架構三通五瓜形式
望高樓碑誌
望高樓碑誌石碑上,記載當時在1796年淡水建望高樓的事蹟;早期淡水港有不少船隻出入,為保護來往船隻安全需要興建導航的燈塔,此塔為臺灣島上有記載最古老的燈塔。
淡水望高樓
望高樓碑誌
最具特色的磚雕
(左)麻姑獻壽 (右) 南極仙翁
道光年間石堵~魚樵耕讀
透雕石堵~ 螭虎團盧
三川殿中門石獅
石獅常用於廟宇,作用是鎮廟除煞,一般依中國人的觀念來做擺放,男左女右,左邊為公獅,右邊為母獅,獅子爸腳採繡球或古錢幣,而且嘴巴張開,嘴裡含石珠,獅子媽腳下有隻小石獅,閉嘴表示端莊賢淑表現出母親的偉大。
千里眼 順風耳鎮守廟頂
三級古蹟福佑宮
福佑宮虎邊的彩繪階梯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