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淡水古蹟采風-3

北投社大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7-2-09
淡水清水巖
淡水清水祖師廟,又稱淡水清水巖,創建於1937(日治昭和12),位於淡水五虎崗第三崗的崗頭,為兩進兩護龍,面寬五開間,硬山脊閩南燕尾式建築,主要奉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
三川殿剪黏裝飾
三川殿硬山裝飾
 雙龍護三仙
  四獸虎豹獅象 +麒麟
 脊堵內南極仙翁帶領八仙裝飾
  水族魚+螃蟹愚意防火
清水祖師
清水祖師,又稱蓬萊祖師、麻章上人,俗稱祖師公民間俗稱祖師公或落鼻祖師,是為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法號普足。由於在安溪清水巖修道,被尊稱為清水祖師。
功資拯濟御匾
清水巖內石柱琢聯句: 師勳建沙崙當時制敵顯神通光緒甲申年八月三十日法軍進犯淡水,由艦上以望遠鏡目睹鎮上屋頂有和尚護衛,懼而退。清帝感護國佑民,恩次「功資拯濟」匾額,現敬懸於大殿。
功資拯濟御匾章
清水祖師靈感誌援記
清水巖內石柱琢聯句: 祖德師石門昔日震災殫佛力清同治六年(1867年),此尊「蓬萊老祖」神像在一次於今石門區出巡時,顯靈落鼻示警,人稱落鼻祖師
正殿金柱架為三通五瓜形式
斗       座
獅座承托穩定斗的構件,讓屋頂的重量傳遞到屋牆或柱子上,常見雕獅、象、花草等吉祥造形。
象     座
圓光(下)斗抱(上)
托木 亦稱插角、雀替
常置於柱與樑交角處,用來強化結構,題材有鰲魚、飛鳳、瑞獸、花草、人物等。
螃蟹斗座
蟹身有甲冑樣的硬殼,象徵高中科甲之意古時多用來象徵高中科甲得功名,期以榮歸鄉里光宗耀祖,所以建築物上常將螃蟹或蝦子作為裝飾
木雕~螭虎團盧  平安富貴
活動剪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