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宮開山石興僧在八里

關渡宮開山石興僧在八里

文章日期:2010-05-29 16:18

八里的對岸就是淡水,所以從淡水河口上溯水程約 六公里 來到關渡,古代稱為甘答門或干豆門,這裡是北臺灣最有名媽祖廟「關渡宮」,祀俸於清朝康熙年間從中國福建省浦田市湄洲島分靈來的天上聖母媽祖神像。


清朝康熙五十一年(西元1712)年,福建的臨濟宗僧「石興和尚」從湄洲島將媽
祖金身,分靈來臺灣在關渡靈山象鼻穴,朝南,以茅草蓋了一間廟,稱為天妃
(如圖位置),為關渡宮第一代開山宗師;關渡宮開山自臨濟宗僧石興創建始於
1712年至1922年共計二百一十年期間共十五代僧,住持於關渡宮。
「天妃廟」於康熙五十四年,由北投墾戶賴科鳩眾重建,易茅以瓦,當年諸羅縣令周鐘宣到此,觀看靈山與廟貌題名為「靈山天妃廟」;「靈山天妃廟」於西元一八九七年(光緒23年)因故遷移到現今廟址,並於民國十一年(大正十一年)重修,易名為「關渡宮」。
關渡宮開山僧圓寂石興和尚墓吉葬牛寮埔
     
八里龍形路二段,觀音山牛寮埔的山鹿有一座,「圓寂石興和尚墓」,即是現今關渡宮開山僧,是於清朝乾隆五十一年(西元1786)臘月,關渡宮第三代住持僧,由意松和尚等徒孫,將第一代開山僧石興靈骨,吉葬於現今觀音山牛寮埔山鹿;「圓寂比邱意松大和尚壽瑩」,於清道光元年(西元1821),他的徒僧奕修、桂聯、徒孫傳護、梅馥、鳳岐等也將意松和尚靈骨吉葬於此山鹿,現在尚有圓寂岩公、傳護、鳳岐等後代古墓。
意松和尚與蘆州的關系
關渡宮的僧侶於清乾隆二十年間(西元1786)向當時設於新竹的淡水廳申請開墾現今蘆洲水南庄、和尚洲庄等土地,因此蘆洲古稱和尚洲,和尚所收大租粟做為關渡媽祖的香油錢,因為從關渡前往蘆洲收租粟須坐舢板船,當時意松和尚在蘆洲蓋了一間房屋並修建渡船頭作為上岸停靠收租及住宿之用,因此有和尚厝,和尚港的名稱;之後他的徒僧奕修,徒孫梅馥也曾到過蘆洲收租粟。
關渡媽祖避難石壁腳的故事
    
清光緒21(西元1895),日軍佔領關渡,相傳當時台北大稻埕一帶經常有匪徒搶劫,經調查後發現這批匪徒藏匿於關渡,日軍於是進村挨家挨戶搜查,並無結果,事後在關渡山頭找到刀械等,日本軍人認為這是抗日行為,於是在 農曆正月二十三日 這一天 , 燒毀了關渡三十餘戶民家,槍殺了不少人,並在媽祖廟裡潑灑煤油縱火焚燒媽祖神像,並用刺刀刺向二媽聖母金身額頭,等到大火熄滅後,眾人發現僅媽祖神像臉部被薰黑,金身並沒有燒毀,二媽聖母額頭幸僅傷分毫,這正是關渡媽祖臉面是黑色的由來,當時蛇仔形(現今龍源村)村民聽到這消息,當日利用月夜渡河到關渡,搶救二尊媽祖金身回村藏匿於觀音山下的石壁腳地方,等事平才送回關渡;此後每年 正月二十四日 ,蛇仔形村得優先恭迎關渡媽祖回村境奉祀。
蛇仔形村每年向關渡宮迎請「大媽」、「二媽」、「福二媽」、「平安媽」、「八媽」、「太平媽」等六尊神像。


1 則留言:

  1. 您好,關於本文裡的關渡宮新舊位址一圖,以介紹關渡宮歷史需求,可否分享借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