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的(春燕)鷾鴯

關渡的鷾鴯

文章日期:2008-05-31 14:29



   
 
鷾鴯(台語)──家燕在每年春天約清明節前後很準時的來到關渡屬於夏候鳥,為一夫一妻制,通常一對家燕會終生廝守,每年牠們會回到相同的巢位進行繁衍下一代,如果嫌棄它們把它们的家拆除,燕子夫妻會很快的在原點蓋起新家,公燕會啣泥團回來做窩,接著母燕也會啣泥土與草根約七天時間共同完成新家,接著母燕咬下胸毛準備下蛋,每窩約4 ~5個,前7天與破殼前3天由母鳥蜉蛋,中間7天才由公鳥蜉蛋,約17天破殼;家燕自古被認為是吉祥的象徵,尤其巢口朝向屋子裡,傳說還會帶來這戶人家的財運
鷾鴯僅以昆蟲為食,在地上停留是築巢時銜取泥土,不是在這些地方尋求食物,因為燕子以小型飛行性昆蟲為食,當天氣要變壞時,溼度變大,空氣中的小水滴附著在小昆蟲身上,使昆蟲無法飛高,而燕子為了捕食,也只好跟著低飛。
它們可於空中不休息連續長時間飛行,晴天夜間亦然,均在飛翔中覓食飛行於空中的蠅類、蛾類或草螟等小飛蟲。
每年它们在台灣繁衍、養育幼鳥,待幼鳥會飛離巢時,它们全家飛回台灣以南的國家過冬,到了第二年春天,再飛回台灣的家,如此一年復一年。

 
關渡的燕子
          
關渡的燕子

        
關渡的燕子





      
連結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kandoman-myblog/article?mid=553&prev=555&next=521&l=a&fid=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