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北投社大101-2期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采風

北投社大101-2期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采風

文章日期:2012-06-15 17:43
課程理念:充滿文化歷史及自然生態的關渡地方,經由認識關渡前生開始,開啟關渡人文生態的學習,走訪蘊含豐富人文、生態、歷史的淡水河沿岸景點,深度認識各地,地方文化生態環境;教學方式:室內授課及戶外實地踏查、參訪。10193日開課。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 地址:11243臺北市北投區中山路5-12號 電話:02-2893-4760
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101-1課程采風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kandoman-myblog/article?mid=1154&prev=1240&next=1138-------------------------------------------------------------
101-2期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課程采風
http://youtu.be/6rIIyvWVObY
 
同學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peinan51/14819833
101-2-1關渡宮采風
關渡宮創建於清康熙51年(1712),臨濟宗僧石興和尚自福建湄洲島將媽祖分靈渡海來台,創建於「靈山」象鼻穴上,以茅立廟稱【天妃廟】;康熙54(1715),通事賴科鳩眾重建,易茅為瓦,康熙56(1717)知縣周鐘瑄觀其廟顏曰「靈山天妃廟」;光緒23(1897)明治30年,林大春看中靈山天妃廟的象鼻穴,自忖,在原地(象鼻穴)自建住宅,家道應可更興旺,因此遷移關渡宮至現址,現址於大正11年,再重修並易名關渡宮,迄今約300年歷史。
 
 
 
 
 
 
 
 

101-2-2十三行遺址

十三行遺址,是台灣北部重要的考古遺址之一。該遺址位於今新北市八里區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挖掘出陶器、鐵器、墓葬等各類豐富的史前遺物。該遺址的主人生存於距今約1800500年前,在文化上屬於台灣史前時期的前鐵器時代,是目前台灣確定幾乎接近擁有煉鐵技術但功虧一簣的史前居民,很有可能是台灣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該遺址內政部訂為國家二級古蹟,目前保留遺址面積約 一公頃 ,並在遺址旁設立十三行博物館,是台灣第一座縣立(今為新北市市立)考古博物館。
 
101-2-3英商嘉士洋行倉庫「火燒臭油棧」
1897年殼牌公司買下鼻仔頭嘉士洋行倉庫後並增建兩座倉庫及三座油槽,分別為2500噸、1200噸及60噸。區內更鋪設鐵軌(臺鐵亞細亞支線)接通淡水線的鐵軌,透過鐵路淡水線,成為其全球業務的一環,大規模經營台灣的煤油買賣。194410月;鼻仔頭的殼牌倉庫便成為盟軍第34號首批轟炸目標,油槽中彈著火,熊熊火焰及伴隨的濃濃黑煙,幾乎讓人以為淡水已陷地獄火海,這便是地方耆老口耳相傳的「火燒臭油棧」。



101-2-3 鄞山寺
淡水鄞山寺又稱「定光佛廟」,民國74年被列為二級古蹟,也是淡水文化的瑰寶。本廟建於道光三年(1823年),是台灣早期少數閩西汀州在台八縣移民所建,供奉其原鄉守護神定光古佛,並在寺廟兩廂設有接待同鄉後進抵台住宿用的「汀州會館」,此會館保存迄今已成了台灣碩果僅存的歷史證物;寺之形勢良好,背山面水。格局為兩殿兩廊兩護式,護室即當成旅舍用途。三川殿面寬三間,深三間,架內二通三瓜,是對稱的棟架。正殿寬同三川,深五間,步口廊置捲棚,架內三通五瓜。
101-2-4天溪園
「天溪園」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東南側,是台北市士林區內雙溪支流「內雙溝溪」的一個集水區,區內屬於亞熱帶闊葉森林生態系,特殊氣候條件下所孕育出的東北季風林是重要的特色。總面積約 八公頃 的天溪園因為處於斷層帶,又有內雙溝溪穿流而過,全區瀑布、奇石遍布,溪流終年水量充沛,為天溪園帶來旺盛的生機,整個園區就好像一座低海拔森林寶庫,空氣中負離子含量高達二萬到三萬單位值,是最佳的森林浴場。天溪園是一個壓縮型的植物社會,兼具亞熱帶與溫帶、山頂與溪谷環境混合的特殊生態系,森林發育成熟、植物茂密,由於溪流切割作用,形成許多自成系統的小流域生態區,更形成許多生物棲地環境。



坪頂古圳步道 坪頂古圳步道道入口處立有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界碑,過了界碑內便屬於國家公園管轄。由於平等里內並無天然的水源,平等里附近居民的祖先在移墾之初,開鑿水圳,引內雙溪水做為生活飲用、農田灌溉及運輸之用,因此水源充足,不虞缺水;肩負灌溉、飲水、運水三種功能,至今仍是平等里居民所仰賴的民生用水來源。


北投行天宮
北投行天宮於民國五十四年落成,展現出三殿式的大廟格局中門的一對神獸為麒麟,與一般廟宇放置的石獅子有很大的不同,櫺星門以108顆門釘代表108個天神,36天罡72地煞使用108顆門釘代表108個天神,36天罡72地煞。又有一說為門釘是門最高級的型制,108=12x9~九為極陽數,象徵12個月都充滿陽光好運道「赫赫」的位置稱為「左日門」,「嚴嚴」的位置稱為「右月門」,並設有鼓樓、鐘樓,仿造古代廟宇建築特色。
陳懷公祖厝
清雍正六年(西元一七二八年)來台的陳懷公,陳氏宗親的在台始祖,本名陳時英,距今已有兩百七十年。第一代祖陳懷公於雍正六年來台,娶改易漢姓的凱達格蘭少女林薏娘為妻,到第十三代陳澄波就高中舉人,成為北投地區的豪門貴族來台已傳到第廿一代,子孫超過千人
101年11月關渡濕地生態
101年12月關渡溼地鳥類黑面琵鷺映像周川夏先生提供
12月上旬淡水河16斤重的大怪魚石班
10112月最後映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