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靈山天妃廟(關渡宮古稱)搬遷到現址的原因

靈山天妃廟(關渡宮古稱)搬遷到現址的原因

文章日期:2007-12-16 14:28
            

     福建臨濟宗石興和尚,於清康熙51年(西元1712年)從福建興化府浦田縣湄洲島媽祖廟分靈來台在關渡靈山,以茅立廟,稱作「靈山天妃廟」,是關渡宮創立最早的位置,地理稱作「象鼻穴」,坐北朝南。
      故事發生於光緒21年西元1895()明治28~30年間,那時已經日據時期,傳說:林大春每日駕著船去捕魚來度日,這時日本人星期天放假的時候,都會來關渡釣魚,因此結識了不少日本人,其中有一個各戶固定去找他,而且,每次釣魚收穫都很好,這個固定客即是當時日本駐台總督佐馬堅佐馬太,不久漸漸熟識,這人就留下一個名片說:如果有困難的話,我可以幫助你!林大春不以為意,就隨便收下,不久林大春果真去總督府找他,讓林大春因為這樣一次因緣際會,總督也開始幫他。
         當時,整個淡水河商船在關渡進出,就設了一個卡(檢查哨),讓林大春掌管業務,並將淡水河航運權交給他経營,果然林大春開始發跡,之後,林大春覺得自己原本住的地方太狹小,他就看上原本天妃廟(前關渡宮)的位置是象鼻穴,覺得那個地方風水很好更會大富大貴,應該可以來蓋他的大厝,以配合他當時的身分地位。
       所以林大春出了兩百龍銀,並發動商行募款,於西元1897()明治30年將媽祖廟遷到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位置,他就開始整修他的宅第。可是沒想到,他的八字沒那麼重,福分不至於住到神明的位置。
       據說,自從他搬到那裡之後,生意上遭受很多挫敗,到最後頻臨破產,於是在昭和3年西元1928年,就把它的大厝賣給慈航禪寺,所以關渡宮是在日據時代,才由山麓那邊移到現址這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