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阡陌縱橫的關渡平原

阡陌縱橫的關渡平原

文章日期:2008-07-21 15:33
關渡平原係指北投區洲美里以西延著承德路以南,延大渡路兩側之的農田平原;關渡早期稱為干豆,凱達格蘭人地名稱  Kenton 西班牙人稱 Casido 的轉音CADO,平埔族譯音干豆、干答、肩豆、干荳、關杜、墘竇、關豆、官渡。
台灣府誌(乾隆)時稱 【關渡】,日治時代的火車站稱【江頭】行政區仍稱關渡,閩南語【干豆】。
在關渡平原北邊可以看到 纱帽,七星,大屯、面天、向天、等山脈岐出延伸到關渡的象形,西邊眺望觀音朝天的觀音山、觀音夕照及林口台地,晴朗時可遠看大霸尖山。
--(台語)詩一首--觀音茫霧滿山坳,關渡隘口雙溪流,滬尾魚港海風透,七星磺山硫氣厚--林金雄
9(西元1859)康熙台北湖水漸退,平埔族漸被同化逐漸成為漢人為主的社會,到光緒年間關渡平原經先民開墾成為台北盆地的農業重地。
關渡平原早期以淡水河、基隆河之淡水灌溉,也是沿河居民的飲用水;另以八仙圳為灌溉水源,八仙圳接引磺溪溪水經榮總,其里岸至磺港分二路,一路西接貴子坑溪另一路經關渡平原在八仙里設閘門流入基隆河。
北邊以貴子坑溪、水磨坑溪,匯流於關渡匯流於現在關渡自然公園的閘門內,灌溉了整個關渡平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