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從關渡看非洲大蝸牛

從關渡看非洲大蝸牛

文章日期:2009-01-04 15:35
 
在關渡最常見的是非洲大蝸牛,它们是軟體動物,呼吸所憑藉的器官與肺非常相似,貝殼是蝸牛避難與休眠的場所,當蝸牛感到情況危急時,就會把頭部與腹足縮進貝殼內,貝殼若小有破損,蝸牛可以自行修補,但如果破損嚴重則會使內臟受傷而導致死亡。
  蝸牛的頭部包含二對觸角、一對眼睛、頭瘤、大唇瓣等,那一對眼睛就長在大觸角的頂端,蝸牛具有寬大而平坦的腹足,他們靠腹足肌肉造成波浪般的起伏以爬行前進。在爬行時,足腺還能分泌一種黏液,用來潤滑粗糙的地面,以免腹足受傷。
 
  在關渡看見非洲大蝸牛當大雨來時它们會預知,會爬上樹幹躲避水淹;對於太冷、太熱、太乾燥的氣候,蝸牛都無法適應,必須躲在貝殼內休眠;因此,冬天要冬眠、夏天要夏眠、在乾旱的季節又要旱眠,他們休眠的時間可長達九個月仍不會死亡。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1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2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3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4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5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6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7
  每到秋天時,牠們便會找尋樹根下的洞穴作為休眠的場所,然後用一層混有石灰的黏膜把貝殼的口蓋封起來,這膜硬化後便形成一道保護身體軀體的膜,可防止外物侵入,這層硬膜具有輕微的透氣性,使蝸牛能夠呼吸而生存下去,同時,任何水分都很難經此而散失,這對蝸牛來說非常重要,假使蝸牛的身體在冬眠時乾掉,不久牠們便會死亡;一等到冬季,所有的蝸牛便都已酣暢的熟睡。
  冬去春來,大地再現溫暖和潮濕,這時冬眠的蝸牛也逐漸甦醒,牠們開始分泌一些微酸的黏液軟化上隔膜,並挪動身體,這時牠們會選擇一個溫暖潮濕的夜晚作為冬眠後的首次對外探險,並從雨水浸潤的草地上吸收水分以解渴,接著找尋柔嫩的葉子餵飽自己,因此牠們會對農作物或園藝作物造成傷害。
  
蝸牛在交配季節時若遇到另外一隻同種的蝸牛便會糾纏在一起進行交配,不久牠就準備產卵,為了產卵,牠會在地上掘一個洞並把大約一百粒小而白色的卵產在裡面,雖然蝸牛是雌雄同體的動物,但是因為雄性與雌性的器官在同一個體中無法同時成熟,所以為了繁殖,蝸牛仍必須進行交配。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8
蝸牛是雌雄同體動物,在成熟時可以同時產生精子和卵子,但它們自身的精子和卵子是不能結合的,必須和別人交換精子才能完成受精的目的,所以它們雖然是雌雄同體動物,還是需要不同個體相互交配繁殖後代。
關渡的非洲大蝸牛(9
蝸牛交配時,會將長在頭部側邊的生殖器官互相貼近,然後把交配器伸入對方的生殖孔中,以交換精細胞,然後產卵於土中、落葉下或朽木下,蝸牛的交配活動一般在黃昏或是黎明時進行,交配時間一般是 2-4 小時,這段時間內,不要打擾驚動它們,更不能拆散它們,以免其受傷,也不要往它們身上淋水,以免形成刺激使其受精終止,交配失敗。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