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蜉侖(大蜆)--像一顆拳頭大

蜉侖(大蜆)--像一顆拳頭大

文章日期:2013-05-26 15:18
蜉侖(大蜆)※像一顆拳頭大
淡水河隘口關渡,於民國53(1964)與對岸獅子頭拓寬,當時河底貝類臺灣蜆(俗稱蜊仔)、花殼、大蜆(俗稱浮侖),同為淡水河系的三種著名蜆類,但因拓寬後水文改變河水鹹度增高加上河水嚴重汙染三種蜆類全部死亡。
臺灣蜆的俗稱蜊仔約大拇指指甲大小,花殼約與黃豆顆粒大,俗稱蜉侖的大蜆卻有拳頭般大,浮侖則是丗界上排名最大的蜆類。
最難能可貴之處是共同生長在關渡河段之半鹹淡水域,它的特徵表殼黑褐色,殼厚且殼紋一圈圈的似臺灣蜆(蜊仔),是道地的蜆類。
約三百年前康熙臺北湖時代,在圓山的原住民在大湖的潮間帶撿拾貝類,的重要維生的食物、因此在圓山貝塚可以見到牠,基隆河自民國53年迄今經過了五十年的變遷,如今河水由黑轉藍,在關渡的基隆河潮間帶,今日再現蜉侖(大蜆)蹤跡,甚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