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烏魚[九月烏,卡贏豬腳ㄎㄛ],的美譽

烏魚[九月烏,卡贏豬腳ㄎㄛ],的美譽

文章日期:2012-10-30 19:12

每年初冬,東北季風剛起,鳥流(主流經台灣東側、支流經西側魚大致集結於台灣北面黑潮主、支台灣海峽,均由南向北流)會流處。經台灣海峽南下產卵的烏魚群,來到淡水河口尚未產卵,子多魚肥,叫正頭鳥,而南游到台灣海峽南端產過卵在北迴游的烏魚,不但腹中無子,且已消瘦,叫回頭鳥,只是,做為先頭部隊的『先頭烏』。
此時十月中旬,節氣已屬寒露,已來到北部淡水河口的「先頭烏」隨著淡水河潮汐游進河內,關渡魚民稱著先頭烏的到來架船至河口張網撈補,「一流水,抓一船肚滇滇的烏魚」,每一尾,子多魚肥正是所說稱的「正頭鳥」。
早期淡水河河水乾淨時,每年早春在河口的「烏仔栽」即烏魚苗,溯入新店溪成長為「成烏」時,秋來返頭降海產卵,每尾長的肥卒卒的,因此在農曆九月,此時補到的烏魚最肥美,有「九月烏,卡贏豬腳ㄎㄛ」的美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