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102-2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采風

102-2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采風
1-1臨濟護國禪寺
臨濟護國禪寺,始建於1900年,完工於1911年,1912621舉行落成佛像安座大典。為台灣日治時期初期,日本僧人梅山玄秀(梅山得庵)禪師所建,他當時受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之邀來台弘法佈教,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屬於佛教禪宗的分支臨濟宗妙心寺派,山號鎮南山。雄寶殿為木結構之重檐歇山頂式建築,承襲日本伽藍的仿宋式禪寺格局,鐘樓門,同為現存台灣日治時期木構式建築中,興建年代最早的代表,目前已列入台北市市定古蹟。


 


1-2圓山遺址
圓山從出土的遺物及學者專家的研究,顯示了圓山遺址所在的好山好水,長久以來一直是人類居住的最佳選擇,以這個遺址命名的圓山文化。


1-3昨日世界

在昨日世界的宅院,大都是仿自閩南、粵東的傳統建築,在這裡可以看見以前官宦人家或廟宇才採用的燕尾翹脊或馬背,還有能避邪納祥的八卦門窗、象徵平平安安的瓶形門、象徵長壽的桃形窗、書卷狀的竹節窗、圓月形的月洞窗、各式各樣的鳥踏,如果你站在百藝廣場,抬起頭來四周仔細望望,相信能找到可以鎮邪的風獅爺喔。




2-1挖仔尾自然保留區

挖仔尾濕地,河口自然濕地濕地面積30公頃,以沙質為主;因位於淡水河口的潮間帶,因為入海口地形彎曲,所以稱為挖仔(轉彎的意思)為一典型河口生態系,植物群落方面以水筆仔為優勢數種,動物則包括常見的有短趾和尚蟹、清白招潮蟹、弧邊招潮、文蛤、燒酒螺、玉黍螺、藤壺、彈塗魚及花跳以及多種候鳥類等

 
 
3-1黃金瀑布
在金瓜石的岩層中含有大量的黃鐵礦,同時東北角屬於多雨的地區,大量的雨水滲入礦石,使礦石沾滿了氫氧化鐵,使其水質氧化而形成奇特的金黃色瀑布景觀,當地居民將其稱為黃金瀑布 
3-2南雅(南雅奇岩
「南雅」,海邊的岩石千奇百怪,可說是東北角最明顯的象徵,這一帶的岩層為大埔層砂岩,其岩塊的垂直節理甚多,順著節理受風化侵蝕作用而成針狀或柱狀的「岩峰」,而神似彩繪的風化紋路更是南雅岩石最優美的特色。
 3-3鼻頭角
鼻頭角為東北角海岸突出海面的-岬角,集東北角海岸海蝕地形之冠,尤其海崖、海蝕平台之發育滿佈著蕈狀岩、蜂窩岩、豆腐岩及生痕化石。
4-1八煙聚落
位於金山鄉重和村三重橋往上一帶的丘陵,恰好位在金山鄉與陽明山國家公園交界處,北有竹子山,南有磺嘴山,西有大屯山,四周峰巒起伏綿延,八煙山丘是昔日台北與金山鄉魚路古道的必經之地;冬季受東北季風吹拂,潮濕多雨;夏季水氣氤蘊,時常雲霧裊繞,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煙,因此八煙地名油然而生。
 
 
 
5 指南宮

指南宮是傳統的道教寺廟,在清光緒17年建立,至今已經有100多年歷史,呂洞賓道術高超,樂善好施,扶危濟困,深得百姓敬仰,信徒尊稱為呂仙呂祖呂仙祖呂祖師純陽祖師,臺灣民間信仰俗稱其為呂仙公,簡稱「仙公」。仙祖是身兼數職的神仙,儒教將祂列為五位「文昌帝君」之一,稱為「純陽夫子」、「純陽大仙」;佛教則稱「文尼真佛」;道教視祂是八仙之一,尊為「妙道天尊」,是道教純陽派祖師,故稱「純陽帝君」;民間理髮業者則奉為守護神,尊稱為仙祖。在福建民間則流傳「呂洞賓,顧嘴沒顧身」之諺流傳,而將呂仙祖作為「乞食神」。
 
 
 
 
 
 
 

6 碧 潭與和美山步道
根據《新店市誌》記載,碧潭又稱為赤壁潭、石壁潭、獅山邊大潭,是新店溪從山區流入新店市區時,因為河面變得較為寬闊而形成類似水潭狀的河段,由於河面水色澄碧因此被稱為碧潭,其碧潭吊橋¡跨距約200公尺長。
 
 
 
 
 
 

念奴嬌 - 赤壁懷古 》蘇軾 (東坡)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