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關渡人採用竹箔仔或八卦網來補鰨沙

鰨沙魚 台語(蔡 紗 仔)

文章日期:2007-12-09 11:59




                                        
                  鰨沙魚以花殼為主食,盛產花殼的關渡,就成為鰨沙的盛產地,鰨沙魚是一種貼在淡水河沙底仰泳的怪魚,關渡人的口音有蔡紗貼沙鰨紗炭沙、也就是國人通稱的比目魚
                   牠的特徵為兩眼並生背側,半邊魚就是指牠背褐色肉厚,腹白肉薄的怪樣子,牠有另外一個別稱叫「皇帝魚」,與朱元璋的傳說有關。有兩種說法:一為朱元璋在當和尚時,半夜偷吃魚被老和尚看到,說和尚怎能吃葷,朱元璋將魚丟入水中,魚居然活過來,魚只有半邊,故名之;另一種說法為朱元璋當皇帝之後因為吃了半邊的魚放到水中也會活過來,所以叫「皇帝魚」。
                 關渡人採用竹箔仔或八卦網來補鰨沙,「一網 一米 籮」,撒一個網子裡面就有 一米 籮的鰨沙;社子人專用蔡紗叉仔叉鰨沙,「一支蔡沙叉仔渡一家」「兩斤蔡沙換一斗米」,是50 ~60年前關渡、社子一帶的好光景,可見當年蔡紗仔之多,鰨沙價錢之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