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人見面時的問候是

關渡人見面時的問候是【這一流水好ㄇㄜ】!

文章日期:2008-05-27 19:44
           關渡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關渡 老人家講的人吃嘴水,魚隨流水.!!討海扒魚,入田水,設定流水,才會有收穫.!! 淡水河關渡的流水(潮汐)厘語:初一,十五中晝滇; 初八,二三早滇晚滇。
關渡人見面時的問候是【這一流水好ㄇㄜ】!意思是淡水河的潮汐逢農曆的朔、望日滿潮時間約在十一時,逢上、下弦月滿潮時間約在五時,這句話,用來作為農業的種田、討海捕魚、養鴨等工作,見面時的問候是【這一流水好ㄇㄜ】;意思是一個潮汐收穫好嗎? 
關渡的擋門,控制關渡平原灌溉用水,現在成為關渡的古董!一座擋門,緊握一庄生計,流水(潮汐)溯造老干豆人的生活模式,只因關渡門水域是半鹹淡的河水,不能引入渠道用來灌溉水田,於是建築擋門調控水位,阻擋半鹹水進入農田渠道。
         
          建築於日治大正年間的擋門
         
        橫在渠道上的是輸送水的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