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的候鳥

關渡的候鳥

文章日期:2008-09-25 22:52


關渡是候鳥的轉機場
關渡位於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匯處,有廣大的關渡平原即是在地人俗稱「搵田」以及兩河交匯的泥灘地,這就是現在最流行的稱乎語「天然溼地」,是候鳥過境或渡冬的好地方,因此每年到了九月底十月初之時,北方的候鳥包括鷺科、鹬科、鴴科、雁鴨科等的鳥類,就會陸續遷徙來這裡過境或渡冬。
天然的屏障
關渡的地理環境得天獨厚,以北方自沙帽山起,七星山、大屯山,歧脈面天山、向天山延綿到關渡形成的象鼻山形,西邊觀音山系延綿到林口臺地,另一岐脈沿著淡水河來到關渡對岸形成一座獅子頭,古稱「甘答門」、「獅象守口」或「獅象捍門」,成為地理的天然屏障,因此擋住了東北季風,也因此關渡的河口灘地成為冬候鳥南遷,春季北返的重要休息與補給體力的好地方。

豐富的食物
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在關渡,淡水河每日有兩次潮汐在這裡吞吐,形成半淡半鹹的水域,再加上兩條河流退潮時上游帶來大量泥沙沉澱在河灘地,成為豐富有機物,使得隨潮水湧進的漁、蝦、蟹、貝類,泥灘地下成為餪體生物水棲息場所,在這裡大量繁衍在泥灘地的甲殼動物變成種少量多的生態,如網文招潮蟹、拜佛蟹、大眼蟹、彈塗魚等,都成為候鳥的食物來源,大白鷺、夜鷺、蒼鷺等鷺科鳥以魚類為主食,青足鷸、高翹鴴等多以泥灘地的生物為主要食物來源;因此關渡河口泥灘地就能提供不同鳥類的生活,類似現在的中央廚房,關渡自然公園內人工闢建的水塘,草澤成為候鳥的大飯店,而關渡是候鳥的轉機機場。
關渡過境鳥青足鷸 (下) / 周川夏提供
 
關渡過境鳥高翹鴴
關渡的鳥天空
關渡的鳥天空一年四季都非常的熱鬧,秋末從北方來了冬候鳥,因為了避寒而在冬天來到台灣的鳥類稱為冬候鳥如雁鴨;春末從南方來的夏候鳥,夏天時夏候鳥從南方來到台灣繁殖,然而冬來臨前,怕冷的夏候鳥又飛回溫暖的熱帶地區,如家燕;遷徙過程的迷鳥,在鳥類遷徙的過程中,因為遇到氣候不佳或其他種種的原因偏離了正常的遷移路線,迷路來到台灣如丹頂鶴;許多留鳥成為本地的原住民,一年四季都生活於台灣,不會因為季節的變化而遷徙如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大卷尾;籠中逸鳥是經由人们做為寵物飼養鳥,不小心讓鳥逃逸出去,而在野外存活下來的鳥類如家八哥。
關渡冬候鳥小水鴨 / 花嘴鴨(下) / 周川夏提供
 周川夏提供
 
關渡的籠中逸鳥埃及聖環
這一家紅冠水雞 /  周川夏提供
 
關渡、關住
自從水筆仔在學者專家列為國級保育樹種後,關渡堤防外的水筆仔毫無節制的繁衍,記得在民國六、七十年間的冬季,淡水河退潮時的泥灘地成群的鷸、鴴科在覓食或休息,尤其是聖誕節前的寒流過後,潮汐溝的雁鴨一群群的縮著脖子,在養精蓄銳,黑鴉鴉露眼可見,現在水筆仔長的比堤防還高,密密麻麻的什麼都看不見了,由此可以體會到在好的環境除了保護,也要做適當的管理才會有預期的效果,而不是放任不管,如果政府依計劃再將堤防修建到 十公尺 高的標準,就如同環河南路延線,那關渡真的被關著了!
淡水河流浪不疏,浪流暗藏眾漁廬;波濤映照純鷗族,逐食吞咽小蝦魚。
(胡家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