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北投社區大學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100-4)

北投社區大學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100-4)

文章日期:2011-11-20 19:56



內湖郭氏古宅(郭子儀紀念堂)
建築物以「凸」字造型,呈現「一正後兩廂」佈局;「三間式正身」為一、二層樓主體;二樓地板則為木造,以眾多的木樑支撐樓板重量,且有燈樑,可以懸掛臺灣傳統的天公爐及燈籠。前後兩端,各設通行廊道。二樓前端規劃突出的弧狀陽台,增加建築物主體縱線變化的特色。樓房屋頂是採中式紅瓦屋坡,正身馬背屋脊為「火形」造型。磚樓立面採西洋「巴洛克」式的山牆,作左右對稱佈置。西式花草圖紋和中式傳統吉祥圖案,相互搭配成一體。
參考資料:內湖區志
上圖左內政部古蹟匠師郭清波先生右為蔡憲宗講師
內湖庄役場會議室
「內湖庄役場會議室」,該會議室創建於昭和五年(19),經歷了「日據」和「民國」,依用途計有四個名稱:「內湖庄役場會議室」、「內湖鄉中山堂」、「內湖區公所禮堂」和「內湖區民活動中心」;正面山牆設計型式,是代表著三O年代,臺灣建築的「現代」風格;簡明造型、清晰線條,圓拱窗配合牛眼窗裝飾圖案,相互輝映,自成一格。(現在都更建築中)
 
大湖公園 位在台北市內湖區古稱內湖,地理上並非曾經有過一個很大的湖,而是因為「山岰」在閩南語的發音即為「湖」;「大湖」舊名十四份埤(陂),因白鷺成群又稱白鷺湖,興建於1979年(民國六十八年),採中國園林式設計,大湖湖泊面積約10公頃餘,是台北市最大的大型湖泊之一。
參考資料http://zh.wikipedia.org



 
內溝的人文生態踏查


北投梅庭
是前監察院長于右任避暑、避壽的寓所,由於「梅庭」保存有豐富的日式木造建築約建於1930年代末期,是一棟見證戰爭時代的豪華民宅,配備防空避難室型態的建築特色及具日式木構造建築風格。主要結構採木構造柱樑,斜屋頂屋架,基礎及地下室為鋼筋混凝土構造,門口門柱上有 于右任 先生書寫的「梅庭」題字。庭院寬廣,沿北投溪河谷興建,古樹參天,綠意盎然,鄰接北投溪,石造坡崁兼具圍牆特色。
編竹泥牆
為外牆的編竹泥牆,修繕時以原工法施作,在木條架內層以赤泥土沙镘抹,外層再以白灰漿加以粉飾,
 
碧山巖又碧山寺及開漳聖王廟
內湖是「內部盆地」之義,當地人臺灣閩南語稱山坳地為「湖」,閩南語「內面即湖」或「內面彼湖」之稱謂;巖即山寺:彰化縣志記載:閩省漳泉南人,謂寺曰巖,巖是閩南人指靠山的佛寺或寺院而言。
據記載,康熙末年有位黃姓漳州人士,將開漳聖王的香灰攜帶來台,掛於碧山頂上的神石之後便離開。
乾隆16年盜匪作亂,忽見尖頂山頭金光萬道,鋒芒四射,戰鼓齊鳴,宛如萬馬奔騰。匪眾聞見喪膽據聖王化身顯靈,所掛的香灰石塊突分為三,居中為聖王化身,兩旁各為李馬兩位將軍,盜匪驚嚇的猖狂而逃,居民聞訊祈禱祈求都有靈驗,後來祈福靈驗的五位居民合力興建石室小廟。
碧山巖又碧山寺及開漳聖王廟,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大的聖王公祖廟。寺內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其於唐末開拓福建、漳州,安撫教育蠻民,將中原文化移植漳州,因此視為守護神。
白石湖吊橋全長116公尺,橫跨忠勇山及大崙頭山系間,以環繞白石湖週邊之龍形山脈為設計理念,採龍骨意象形塑,打造一座無懸吊的纜繩的隱形吊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