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自然公園的雀榕

關渡自然公園的雀榕

文章日期:2008-08-27 15:07


關渡的景點有關渡宮,關渡水岸,關渡紅樹林保護區,關渡自然公園等,20086月在關渡自然公園的低海拔植物群中的雀榕,今年這一棵長的果實特別的多又大,且特別鮮豔,雀榕別名:鳥榕、赤榕、鳥屎榕、紅肉榕、山榕。
屬落葉性大喬木,每年落葉2-4次,落葉之後,一星期左右馬上又長新葉;花: 混生於同一隱花果,生於側枝或樹幹上,常見於6~10間 ; 它會攀附於其它樹幹生長出現纏勒現象的特性。
 隱花果常單生或簇集在小枝或粗幹上,球形或扁球形,它的花可藏在像果實般的球狀花軸內,其頂端則有一個小小的孔,便於榕小蜂進出傳粉,授粉後,圓球果由綠轉紅,並具有多數白色或黑色的斑點;新葉時有苞片3片莖 全株樹皮光滑,枝幹上會長出氣生根呈馬尾狀,新葉包藏於白色大托葉內,初看像玉蘭花苞。
 果實為鳥兒樹雀、白頭翁、綠繡眼、紅嘴黑鵯等的最愛,因此有「鳥榕」之稱,然而雀榕的果實成熟落地後並不會發芽必須由鳥兒吃下,隨著鳥遺被帶到別的地方四處繁衍,因此我们會在住屋的牆角發現新苗,所以它又有「鳥屎榕」之稱。












即將落葉的雀榕

每年落葉2-4次,落葉之後,一星期左右馬上又長新葉

新葉包藏於白色大托葉內,初看像玉蘭花苞

雀榕的新葉

雀榕的果實,隨著鳥遺被帶到別的地方四處繁衍,因此我们會在住屋的牆角發現新苗,所以它又有「鳥屎榕」之稱。

下圖---寄生在老茄笗樹的雀蓉

下圖--芝山岩雀榕的纏勒現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