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北投社區大學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101年課程采風

北投社區大學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101年課程采風

文章日期:2012-03-26 18:09
課程理念:充滿文化歷史及自然生態的關渡地方,經由認識關渡前生開始,開啟關渡人文生態的學習,走訪蘊含豐富人文、生態、歷史的淡水河沿岸景點,深度認識各地,地方文化生態環境;教學方式:室內授課及戶外實地踏查、參訪。
一~關渡自然公園踏查
所謂自然公園即由純自然或半自然狀態的土地,藉著特別設施及活動,來促使民眾瞭解人類在大自然中的地位。





二~奇里岸慈生宮參訪







三芝的三生步道
認識三芝的三生步道,三生是指生產、生活、生態的意思。現在已經可通行的距約1公里,從舊淡金路17號橋開始,到大坑二號橋為止,不過目前整理的最漂亮的是在橋頭的公園步道。
 
民主公王宮公園
民主公王宮全名「水口民主公王宮」,在三芝一般簡稱「民主公王」為「公王」 係由圓窗開基祖江由興由福建永定故鄉迎遷來的守護神,創建於乾隆25(1760)
 
【三芝旅遊服務中心暨名人文物館】
 位於台灣北部海岸淡金公路中途點的「三芝鄉」,為一背山面海、風景秀麗的鄉村,除了農業之外,它也是個有人文、有歷史、有藝術、有豐富自然景觀與產業文化的美麗小鎮。
 
 
源興居
三芝是北台灣「茭白筍的故鄉」源興居,就是前總統李登輝兒時的故居,環境清幽。
水車生態公園
中山樓
因為興建地點處於陽明山硫磺區,一般金屬容易受硫磺侵蝕生鏽,故在興建的設計上沒有用一根鐵釘;運用組合式做法並注重建材,如油漆是抗硫油漆,樓內柱子、門環、匾額等,為防止硫磺侵蝕,表面都貼上一層金箔。全樓以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來設計
因為是紀念國父百歲誕辰,引用了些典故:如中山樓充滿福壽等字,當時
來中山樓的,不是政府官員,就是軍方將領,故中山樓沒有「祿」字,因
來者皆有祿,來中山樓可以添福添壽,故有「來者都是官,添福添壽不添祿」
之說。
本次參訪中山樓課程由 解說 老師林永盛  先生詳盡導覽在此萬分申謝。
福佑宮
始建於清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福佑宮」的建築格局為兩殿(正殿、三川
殿)兩廊式步口廊不用龍柱,只是一對八角石柱
三川殿是面開三間九架
 
光緒12年(公元1886年)巡撫「劉銘傳」奏請光緒皇帝賜匾,獲頒「翌天昭
佑」匾額
福佑宮最具特色的磚雕,是用二塊「尺二磚」所雕的圖案,龍邊雕的「麻姑獻
壽」,虎邊雕的是「南極仙翁」。
裙堵雕有樵夫挑柴、農夫耕田、漁翁垂釣、文人讀書,配有牛,描述當時農業
社會「漁、樵、耕、讀」
 
--------------------------------------------------------------------------------------------------------------
烘爐地

「烘爐地」位於台北縣中和市南勢角,海拔302公尺,占地約 六公頃 。
南山福德宮相傳建於1734年(雍正十二年),距今已有275年的歷史。當初為漳州府紹安縣人士 呂德進 先生,來台拓墾南勢角時,無意間見到土地公顯靈,同時在山上發現一頭從大陸來的驢子;附近鄉民無不稱奇,認為這是土地公賜與他們協助拓墾的禮物。在 呂德進 先生的號召下,他們在聖跡出現處興建了土地公廟,祈求土地公能長久保佑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的世代子孫們。
當時鄉民所建,只是一座用三塊石板砌成的小廟,一直到1952年(民國41年),由於奉祀的人越來越多,香火日益鼎盛,於是鄉內信士 游興仁 先生發起重修計畫。但是規模不大,重修後的新廟約只有一人高,不到雙臂展開寬;原來石板砌成的小廟也並未拆除,仍保留在廟內。 1968年(民國57年),鄉內的信士們發動募捐,進行大規模擴建,將正殿擴建成為「重檐歇山式」的建築,也就是目前我們所看到的樣式


 



參訪林安泰古厝





探索台北市鄉土文化中心


參訪台北市探索館


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6月30課程
課程主題:探索四分溪生態
集合時間:上午8:50
集合地點:捷運板南線昆陽站1號出口
------------------------------------------------------------------------------------------------------
轉眾狀2012-10-10 00:44:18 回應
用電腦看"第四台"走到哪.看到哪..快上網搜尋~好神棒!|& 好神棒~用電腦看電視!
僑居在全球各地!
台灣電視節目即時收看!
 
歡迎參觀我們的網頁

需要更詳細煩電洽如下--
連絡電話:0958879355張先生
SKYPE:chang161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