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社區發展協將這鄉土民俗作為冬至活動

關渡社區發展協將這鄉土民俗作為冬至活動

文章日期:2011-11-27 14:48
誠執邀請您~~
關渡社區發展協將這鄉土民俗作為冬至活動
  搓湯圓  米果雕製作
日期:1001217(星期六)
時間:上午9:0012:00
地點:關渡國中
冬至搓湯圓作米果雕
是關渡人早期農業生活的一部份,冬至是廿四節氣其中的一個,也是入冬之後,最重要的民俗節日,亦稱冬節, 在四十年代的農業社會,農村的小孩也沒有太多的零食,在冬至日關渡的居民會以粿脆加糖或色料捏成雞、鴨、魚、鳥、獸等動物造型,閩南語俗稱「雞母狗仔」,一方面可做為祭祀用,又可作為孩童的零嘴;到五十年代也有幾個家庭專業做這些動物造型「雞母狗仔」,因造型色彩栩栩如生,用來販賣貼補家用。關渡社區發展協將這鄉土民俗作為冬至活動,讓里民共同參與製作米果雕,認識早期農村生活情景,也是一種無形的傳承,並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1 則留言:

  1. 每年都有冬至都有做雞母狗仔活動嗎?應該很好玩.107年還會舉辦嗎?我想去玩玩看.友可以通知我嗎?0972208941許明焱 ming370308@g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