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關渡玉女娘娘171週年飛昇紀念

關渡玉女娘娘171週年飛昇紀念

文章日期:2008-02-14 11:00
   
                 

























玉女娘娘俗姓林名玉女,關渡人稱玉女娘,世居關渡玉女宮現址,現址為出生與長大之宅第,在成道後,她的宅第改為廟宇,玉體塑裝成金身,這是玉女娘娘玉女宮的由來。
嘉慶年間,福建林姓由大陸移居來台,定居在干豆庄此為現在關渡林姓始祖,也就是干豆西河林的由來。
在干豆定居的林姓始祖,有林鐵公等三兄弟,以魚撈為生,林鐵公單生一子名善道,娶同庄的黃氏女子為妻,婚後三年沒有生育,當時非常的憂慮;原本信佛的人家,每日夫妻兩必相偕前往媽祖廟焚香祭拜,並且每逢農曆初一、十五齋戒,跪在媽祖神前祈求庇佑,願能賜一子相傳林家香火,果然神恩感昭,不多久黃氏懷了身孕,於嘉慶二十五年歲次庚辰 二月十九日 子時,林家屋內滿室生香,屋外佈滿彩霞,這正是玉女娘娘的誕生;鄰里看到天空的異象,聽到林家黃氏臨盆的消息,無不稱奇,此時善道公夫婦喜獲一女也感到欣喜萬分。
玉女三歲時即葷食不吃,若吃葷食即吐,給為素食就平安無事,因此鄰里聽到有這種事情也趕到非常的奇妙;五歲時跟隨著她的母親經常到媽祖廟參拜媽祖,在家裡也經常閉目靜坐,且口中念念有詞,問者即答,默娘姊(即媽祖本名)在傳授道法,有時元神出竅與媽祖遨遊及學習道法,到十六歲時被鄰里老幼稱為神童。
道光十五年,淡北地方亢旱庄家無水飲用,新莊縣承于清瀚,在某夜,夜裡夢見玉女求雨的事,次日隨即派人查明,不久得知干豆庄有一玉女神童與夢境相似,即派人迎聘到縣衙,並設醮請玉女祈雨,果然應驗神童的道法,喜獲甘霖所有旱象全消,使全縣民受惠消除了此次的旱災,當年並且農漁豐收,神童的事跡傳為佳話。
道光十七年(歲次丁酉)五月十五日,即玉女十八歲時的清晨,她自備香湯沐浴焚香禪坐,隨後並矚母親將她潔身後的盆水,屋內屋外各一半潑於地上,話一說完,剎那間彩雲片片一遍祥氣,並自她的身後湧出一道虹光,凝聚而上升,玉女的法相也同時徐徐的移向天空,飛昇而去。
聽到這消息而來圍觀的人越來越多,大家商議鳩資,並經得善道公全家的同意,將玉女的玉體塑裝為金身,並將宅第修飾成為廟宇供大家膜拜,然而她的母親在不知玉女囑咐緣由,擔心屋內地濕,將盆水屋外潑多,屋內潑少,後人才體會到,玉女的神蹟是先興旺外庄後旺庄內的應驗。







戊子年五月一十五日玉女娘娘飛昇171年紀念梁皇法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