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媽祖神蹟

關渡媽祖神蹟

文章日期:2008-06-04 21:51
                                          關渡媽祖座火車免票
關渡媽祖神蹟最頻傳,因此各方信徒都爭相往迎,二媽在北台灣相當有名,迎駕的甚至遠達宜蘭、新竹等地;在五十年代以前媽祖出巡到遠地,先由廟方備轎請人抬至關渡火車站乘坐火車,因此二媽座火車有一個傳說,在臺灣光復初期,鐵路規定搭乘火車,須先買票且有票價區分,如成人票、孩童票、物品秤斤重等,各有不同的收費票價,某次媽祖出駕到宜蘭,也因此站務員,要求搭火車到宜蘭的二媽神像須秤重,當時秤可秤得最重為二千斤,然而二媽在過秤時,無論怎麼秤,始終無法秤出重量,大家相信這是二媽顯靈,從此以後,關渡媽祖搭乘火車一律免票。
-----------------------------------------------------------------------------------------------------------------------------------------
媽祖於少女時,遇玄通道士親授「玄微祕法」,靜修得道;於井邊得仙人銅符,傳修成道之術,從此默娘(媽祖)能能顯神通,降妖除魔。
------------------------------------------------------------------------------------------------------------- 
收服千里眼、順風耳,預言氣象,數次解救海難災民,深得鄉民愛戴。             -------------------------------------------------------------------------------------------------------------
宋太宗雍熙四年(西元987) 九月九日 重陽節,默娘(媽祖),登上湄峰,在仙樂仙童簇擁下飛天而去。
清康熙以前,稱媽祖為「天妃」,康熙二十三年(1684)之後才尊稱護國庇民妙昭應仁慈天后
-------------------------------------------------------------------------------------------------------
清康熙51年(1712),臨濟宗-----石興和尚自福建湄洲島將媽祖分靈渡海來台,創建於「靈山」象鼻穴上,以茅立廟稱【靈山天妃廟】。
--------------------------------------------------------------------------------------------------------------
-
中法戰爭的時候,關渡的媽祖也曾顯神力幫助作戰
----------------------------------------------------------------------------------------------------------
石母歷史:嘉慶 22 年,冬 12 月大星隕關渡,隕聲如雷,化為石墜入地中,形圓質堅而色黑。
大正初年,一日,突然間地牛翻身,畢竟這種事情從來就沒有發生過。奕修和尚走到埔頂,看到大石頭上的鑿痕,心裡已經有些明白,廟裡才會發生奇怪的震動,一定是媽祖顯靈要我來阻止這件事情!
大正二年,林大春就花了七十塊錢向陳悅記商行買下這塊大石頭,維護了媽祖廟的寧靜。因此,後人就將這顆石頭取名為「媽祖石」。
---------------------------------------------------------------------------------------------------------
 
乙未年割台 (1895),日軍佔領關渡,相傳當時台北大稻埕一帶經常有匪徒搶劫,經調查後發現這批匪徒藏匿於關渡,日軍進村後挨家挨戶搜查,並無結果,事後在媽祖廟內找到刀械等,日本軍人認為有抗日行為。
正月二十三日於是燒毀了30餘戶民宅槍殺了不少人,並在廟裡潑灑煤油縱火焚燒媽祖神像,並刀砍二媽聖母金身,大火熄滅後,眾人發現僅媽祖神像臉部被薰黑,其餘並未燒毀一物幸僅傷分毫,蛇仔形村民聞訊,利用月夜渡河,搶救大媽、二媽回村藏匿於石壁腳,事平才送回關渡。
 因此,蛇仔形(八里龍源村),每年正月二十四日,村民都會恭迎關渡大媽、二媽臨駕龍源。
---------------------------------------------------------------------------------------------------------------------------------
 
第二次大戰間,臺灣總督府鑑於軍事需要,利用淡水河口中央的浮洲(土稱此條浮洲為「浮線」)之南側河道四、五公里長的水面為天然跑道,開始在淡水鼻頭村建設水上飛機場,但實際是用來掩護軍用日本橫田水上飛機部隊,因此有了媽祖接炸彈的故事。
     媽祖廟前中港河溝與中港河之間是一片農田;這河溝右岸種了茂密的黃槿樹,樹幹延伸到河溝中,是ㄧ處非常隱蔽的所在。因此淡水機場----日本橫田部隊,十多架水上飛機停放這裡作為掩護,據說二次大戰末期,美軍偵察得知,中港河內有日軍水上飛機停放,並發現地名叫「部落」的地方,儲放大批彈藥,另山後,延淡水河右岸停有漁雷快艇,(當時有十多處山洞儲放漁雷,在關渡隘拓寬時已挖除,現存二處)某日一批美軍轟炸機來執行轟炸任務,當飛機飛抵關渡上空投擲炸彈,看見一位中國古代女子佇立在雲端,以裙擺將轟炸機所投擲的炸彈撥開,並有居民看見炸彈落在約今關渡自然公園及大度路的附近,當地居民認為是媽祖顯靈撥開炸彈,使炸彈沒有引爆,拯救民眾生命,事後發現媽祖神像外袍有焦黑痕跡,就是因接拋炸彈所造成的。
-------------------------------------------------------------------------------------------------------------
 
民國47年中興橋通車時關渡人贏得第一屆龍舟競渡冠軍;關渡的討海人,以前出港,需靠雙手划槳在淡水河裡討生活,練就一身的好槳法與好體力,在台北已有近50年龍舟比賽得冠軍記錄;這是討海人的光榮,也是生活在關渡人的榮耀。
-------------------------------------------------------------------------------------------------------

民國九十五年台北市政府舉辦媽祖文化節迎媽祖由關渡乘船到大蹈埕碼頭
----------------------------------------------------------------------------------------------------------------------------

「翌天昭佑」匾,相傳中法戰爭的時候,關渡宮的媽祖也曾顯神力幫助作戰,後來光緒皇帝,御賜「翌天 昭 佑」匾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