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到關渡媽祖那裡擲筊與抽籤

關渡到關渡媽祖那裡擲筊與抽籤

文章日期:2008-07-12 15:29

擲筊即一般所謂的「拔杯」(ㄅㄨㄚv ㄅㄨㄟ),筊是一對的,擲是投擲的意思,筊是向神請示吉凶的工具,通常是用竹根或木製如彎月形,有一對兩具,外凸內平在神前問卜吉凶之用,聖筊:即一正一反,表示神明應許所祈求的事情;笑筊:即正正,表示陳述不清楚無法裁示或明知機緣不具足,何必有此一問,或提問題已自有主張已有定數,又何必多此一問,陰筊:即反反,表示神明不應許所求的事情。
抽籤是民間信仰的儀式之一,求籤者至寺廟問卜,向神明擲筊請示時,一次只請示一件事,擲一次筊即可,抽籤的方式與擲筊差不多,先上供、點燭、焚香然後將自己的個人姓名、地址、年齡告知神明,再把求籤的目的向神明禱明,唸完後先擲筊請示神明可否求一籤詩,神明允諾後(聖筊)就可以抽籤,並按籤支上的號碼核取同號的籤詩。
從籤筒抽出其中一首籤詩編號如果所請示的事情較為重大時則擲三次筊,且三次都須為聖筊,再憑編號取籤條。有的人會再擲一次筊,請示確定就是這支竹籤,如果不是聖筊就再重求一次,直到出現聖筊為止;每張籤條皆有吉凶等級、四句詩句、解說等項目涵蓋了功名、行人、婚姻、官司、丁口、生意、疾病、出行、失物、田蓄,因抽籤儀式簡便易行,籤詩抽象含蓄,帶給求籤者心理撫慰,所以在民間廣泛流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