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關渡的紅樹林---水筆仔

關渡的紅樹林---水筆仔

文章日期:2008-05-21 18:28

   

關渡的淡水河段水域未拓寬前是半鹹淡的,河邊右岸泥灘地部分種植茳茳鹹草,並無其它植物,河裡魚、蝦、貝、螺等,讓放港的鴨母(生蛋鴨)在泥灘地到處覓食不完,但在民國52年時大台北地區因為受到葛樂禮颱風淹水的影響,政府為改善淡水河洩洪量,因此於民國53年拓寬關渡隘口,當拓寬工程結束後,改變獅象捍門的地理水文,大量海水隨著漲潮進到關渡,自此後河水鹹度增高,河底的貝類如花殼仔、台灣蜆、蜉蜦等全部絕種,水筆仔的幼苗隨著潮水漂來到關渡,然而此地潮間帶泥灘的黏土正適合水筆仔定根生長,茳茳鹹草在無意間因河水的鹹度增加也無法存活,水筆仔四十多年來從無,到現在基隆河和淡水河泥灘地50餘公頃的水筆仔林;淡水河的水筆仔怎麼來,據稱「水筆仔」是淡水耆宿「五舍」由南洋引進來的
     
 上圖----關渡水筆仔保護區
什麼是紅樹林                   
   「 紅樹 林 」名 稱 的 由 來,是 源 自 於 一 種 紅 樹 科 植 物 - 紅 茄 苳 的 特 徵 ,這 種 樹 的 木 材 、 樹 幹 、 枝 條 、 花朵 都 是 紅 色 的 , 其 中 樹 皮 的 部 分 可 以 提 煉 單寧作為 紅 色 染 料 , 馬 來 人 於 是 稱 它 的 樹 皮 為 「 紅 樹 皮」 , 而 中 文 名 稱 則 叫 做 紅 樹 。
紅 樹 林 泛 指 像 紅 茄 苳 這 類 , 生 長 在 熱 帶 、 亞 熱 帶 地 區 的 河 口 、 海 岸沼 澤 區 域 的 耐 鹽 性 常 綠 灌 木 或 喬 木 樹 林,臺 僅存水筆仔、五 梨  跤、欖李和海茄苳四種。
                紅樹林是在熱帶及亞熱帶沿海潮間帶泥濘地之植物,漲潮時,海水侵入河口區域,淹沒森林的生育地,紅樹林的樹身下半部都泡在水中,只露出上半部,看起來像是長在水面上的森林,所以紅樹林又有「潮汐林」的別稱     
水筆仔的生長環境                            
   水筆仔生長的潮間帶泥灘地與陸上的土壤截然不同!由於這裡也是河海交界的地方,漲潮時,海水淹沒泥灘,退潮後水質又被河水取代,灘地露出水面,暴露在空氣中,所以在軟泥下幾公分深處,就變得缺氧環境了。
胎生的水筆仔
  水筆仔也是經由開花、結果,產生它們的下一代~種子,但是種子即使成熟了,也不從樹上脫落,相反的,包藏在果實體內部的胚芽開始發育,漸漸地變為帶有胚莖的「筆狀胎生苗」。
胎生苗從母株吸收營養,並利用胚莖上的皮孔呼吸,繼續成長到成熟可脫離母樹,尖尖長長的「筆桿」像一個小椎子,直直落下並插入軟泥中,開始發根且長出新葉。
水筆仔的胎生苗發育期比較短,大概七、八個月左右會成熟,所以在夏季開花後,可以逐漸觀察到結果、胎生苗發育、一直到第二年春天,胎生苗才落下。
  這些胎生的小苗萬一在第一次落下運氣差一點,沒有插入泥中,也能乘著潮水,飄流他方,重新落地生根。
這些胎生苗的內部具有間隙組織,飽含空氣,因此比重較水為輕,可以在水面漂流數月,胚莖表皮還含有不好吃的單寧酸,可以避免軟體動物及甲殼類的侵襲,因此,這樣的植物可以播遷遠方。
     
排鹽、保水的葉片
水筆仔的葉片則具有厚厚的表皮,防止不必要的水分散失;紅樹林植物可以利用落葉的方式,把植株多餘的鹽分集中在老葉,落葉時一併排除
多功能的支持根與呼吸根
對於像樹木這種高大的水筆仔來說,要在軟軟地、漂移的泥地上固定不動,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另外,軟泥裡面氧氣不足,還要想辦法呼吸空氣。
因此水筆仔的樹幹基部呈板狀形態,綿密的呼吸根側分出來後,在深入軟泥中,也做支持根用。

如何觀察水筆仔
 在關渡所見到的紅樹林,是由水筆仔所組成的純林,水筆仔的得名便因幼苗像是一枝枝懸掛的筆,從水筆仔開花發芽成熟掉落著根成長的奇特過程,可以體會它在河口沼澤地這惡劣環境中巧妙的生存方式。 
  開    花
每年5 ~7月,水筆仔就會開花,一朵朵像是白色的小星星;花謝之後,便長出圓錐的果實。
       發    芽
      果實成熟後,並不像一般植物會掉落,而是繼續留在母樹的枝條上,直接發芽,伸出胚莖,漸漸長成幼苗。這就是所謂的「胎生」。
 
 
 
 
  成     熟
幼苗吸收母樹的養分,10~12月繼續成長,胚莖抽長成為筆狀,一枝枝垂掛在枝條間,頂端的胚芽和子葉包在蒂蕚中,在母樹上渡過脆弱的發芽期。
 
 
     掉     落
到第二年春天3—4月,成熟的筆狀胎生幼苗約20—30公分從母樹上脫落下來,直直插入濕軟的泥地裏,開始獨立生活。如果掉在水中,會隨水漂流,一接觸陸地,便會就地生長起來。
 
     著     根
  水筆仔一插入泥中,從根尖伸長出許多支根,使身體固定直立。支根不斷的伸展,來擴大根
莖,抓緊泥土,同時又可以幫助根部呼吸。 
     
 
成    長 
     水筆仔往上抽長,長出厚厚的綠葉,可以貯存水分。經過兩年,就可以開花結果,繼續傳宗接代了。
---------------------------------------------------------------------------------------
參考資料
     田野調查
     關渡人文研究暨文獻資料一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