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北投社區大學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100-2)

北投社區大學台北文史生態趴趴走(100-2)

文章日期:2011-09-27 16:20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為大屯山餘脈伸出海中的岬角是由大屯山系伸入海中的山岬,長約1700公尺 ,遠望似一隻海龜蹣跚離岸,又有人稱之為「野柳龜」;其因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地殼運動等作用,造就了海蝕洞溝、燭狀石、蕈狀岩、豆腐石、蜂窩石、壺穴、溶蝕盤等各種奇特景觀。女王頭、仙女鞋、燭台石等,更是聞名國際的海蝕奇觀。






一滴水
「一滴水」的精神原自於日本大文豪水上勉,一生承襲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珍惜萬物、惜福的概念;這棟建築原座落於日本福井縣大飯町的木造日式古宅,拆卸才發現棟扎的記載有九十多年歷史,是日本名文學家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於1915年親手建造,為日本木造房屋代表。
 
滬尾砲台
「滬尾砲台」建於光緒12年(1884年),中法戰爭後,劉銘傳奏請朝庭,由德國工程師設計監造,是淡水河門戶的鎖鑰,其地理位置之重要,劉銘傳將此砲台雋書為「北門鎖鑰」砲台格局呈矩形,為隱密於叢林中的「暗砲台」,由外而內分別為土垣、壕溝、營門、子牆、砲座、被覆、甬道。
 
屎礐渡頭
日治時期淡水街役場(鎮公所)就是指定此渡頭為水肥集散地,由於它是蔬菜作物不可或缺的肥料,因此有其經濟價值,街役場遂每年招標一次全街的水肥,包商得標繳費後,在批發給農民們,蘆洲和新庄、五股一帶的菜農是主要的顧客,此區是大臺北主要蔬菜供應地,菜農也可利用淡水河航運之便,操帆船到此買水肥。他們到此由兩到三口大屎礐仔中,以扁擔挑水肥上船,算好風向和潮汐,結隊揚帆來往,是當時淡水河口奇景之一。
三重埔在日治時代即有大面積的蔬菜種植,為了讓一些農產品有足夠的養分,據說此地曾建有一口大型的糞坑,台語對糞坑唸法叫做「屎礐」或「屎礐仔」,三重埔的糞坑既屬大型,自然被謔稱為「大學」。
 
 
五股開山凌雲寺
開山凌雲寺是五股區歷史最悠久的寺廟,建於乾隆4(西元1739),前身名為「凌雲古剎」,主祀「南海觀音佛祖」,俗稱「內巖」;拾階而上寺旁百年老茄苳樹和土地公廟最精點的土地廟的觀音石造金爐。
 
四廟守護門神四大天王
無畏金剛又稱南方增長天王,持寶劍之神,向徵智慧,代表「風」
滅部畏金剛又稱東方持國天王,持琵琶之神向徵諧樂眾生代表「調」
雖勝金剛又稱北方多聞天王,持傘蓋之神,向徵覆護眾生,現代表「雨」
除怖畏金剛又稱西方廣目天王,持索蛇之神,向徵救援眾生代表「順
 
 
 
哼哈二將,佛教守護寺廟的兩位門神,形象威武凶猛,一名鄭倫,能鼻哼白氣制敵;一名陳奇,能口哈黃氣擒將。
 
蘆洲李氏古宅 (抗日名將李友邦故居)
位於台北縣蘆洲市李氏古宅為李濯夫於清咸豐七年創建,位於蘆洲田仔尾,人稱「田野美」;外牆建築為奇里岸石砌成, 古宅大門刻有清代舉人羅秀惠所提「外翰」門額,宅前半月形蓮花池一座,為台灣傳統農村家族聚落之典型門樓之四合院式建築,為三進五開間,左右各兩護龍,左右護龍之間以子孫巷連結四通八達,房屋建築保存相當完整之李氏古厝。


金山神秘海岸
 

學員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kohan940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