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關渡宮文物導覽解說(1)

關渡關渡宮文物導覽解說(1)

文章日期:2008-06-26 18:00



關渡關渡宮文物導覽解說 (1)
前言                                      
從淡水河口上溯4公里就是關渡,這裏由大屯山和觀音山的支眽歧出形成峽門,古代稱為【干豆門或甘答門】,也是大家所熟悉的【獅象守口】,
關渡的名稱怎麼來---凱達格蘭人稱 Kenton 、西班牙人稱 Casido
台灣府誌(乾隆)時稱【關渡】;台灣光復後隸屬台北縣淡水鎮、
民國40年改隸屬陽明山管理局北投鎮,於民國57年併入台北市。
 
關渡媽祖在北台灣信仰中具有相當的地位,清康熙以前,稱媽祖為「天妃」,康熙二十三年(1684)之後才尊稱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
今日台灣祀媽祖的「天后宮」,皆是以前地方政府祭拜媽祖的地方。
 
民間的信仰,到廟裡拜拜的主要目的---為祈福與消災俗語說『北有干豆媽,南有北港媽』
農曆323是媽祖誕辰, 農曆九月九日 是媽祖飛昇日。
 關渡宮解說摘要  
 1. 關渡宮建廟:
 創建於清康熙51年(1712),福建臨濟宗-----石興和尚自福建浦田縣湄洲島將媽祖分靈渡海來台,創建於「靈山」象鼻穴上,以茅立廟稱【靈山天妃廟】。
1.2關渡媽祖廟為什麼搬遷?
媽祖廟原建於關渡靈山象鼻穴上,坐北朝南,約今財神洞出口廣場附近。
  之後,關渡居民林大春因載客釣魚結識日據駐台總督------左馬堅左馬太---許諾林大春擁有淡水至大稻埕的航運接駁權。
光緒23(1897)明治30年間,林大春看中關渡的象鼻穴,自忖,遷移關渡宮,在原地自建住宅,家道應可更興旺,故決定出資(龍銀二百元),不足部分向商家募集,遷建關渡宮至現址,現址為(萬水歸堂穴)座西向東,
不料,林大春建宅而居後,家道中落,於(昭和2)1927年再售給「慈航禪寺」立寺,在民國53年因關渡峽口拓寬挖除,現在已以不復見。
1.3  現址於大正11年,重修易名關渡宮,迄今約300年歷史。
2.0 山門又稱三門,指正式進入佛寺院的大門、因古代佛寺院都山間,漸被稱山門;道教稱為牌樓。寓意:即空門、無相門、無作門;現代意含:智慧、慈悲、方便。
2.1 關渡宮廟埕上的戲臺又名「天壇」,是因重要節慶,演戲酬神時,要「排仙」(扮八仙),所以才叫戲臺為「天壇」。
2.2 廟埕的大榕樹
在地耆老稱此樹在大正元年(民國元年)由魏 治所種植迄今約有97年樹齡;文獻值(台大植物係量測)樹齡130 ()
2.3廟宇的藝術表現,常見的是:
泥塑與剪黏(屋頂的人物、花鳥、走獸捏造的骨架,以灰泥為主以石灰、麻绒搗之,層層堆逐而成),再以剪粘裝飾(如屋頂的龍、鳳、大拋草)
石雕如( 三川殿正面的龍柱、石獅、石垜、麒麟 );木雕(三川殿的樑)、門聯與對聯。
3. 關渡宮廟脊是閩南式燕尾脊,向上翹有朝天之意,也表示廟的正脊上空亦是一個「圓」,且自古有天圓地方之說;正殿的燕尾開四叉,則表示此廟所祭拜的神祇為帝后級的。
3.1三川脊:三川殿的屋頂爲三川脊,脊身分爲三段,中間硬山較高左右次間略低各段出現四個燕尾;屋頂形式主要為:「歇山重簷、假四垂」註1
3.2西施脊上裝飾的獸形、水族採用剪黏製做;西施脊---脊上加脊而形成,脊肚加寬,可增加花鳥、走獸等裝事物,增加美觀使用虎、豹、獅、象稱為四獸另加麒麟;西施縫內的□孔,用來減低壓。脊堵內----使用魚、蝦、蟹等水族類裝飾意謂防火。
3.3雙龍:廟頂喜歡以龍來裝飾,因為民間相信龍能注雨以濟蒼生,有祈雨辟邪、壓制火災的作用,如(雙龍戲珠、雙龍搶珠)、雙龍朝三仙。
3.3.1雙龍朝三仙、(福祿壽三星)、(財子壽)由右而左分別代表福、祿、壽以表富貴長壽之寓意。福 星主財:以抱小孩為代表、祿星為高官:以戴官帽為代表、壽星乃長壽:以捧仙桃為代表
3.4鳳凰亦作「鳳皇」傳說中的神鳥,
雄的叫「鳳」,雌的叫「凰」,五爪金龍代表皇帝,凰代表皇后;屋脊的飛鳳,是取其飛鳳通天,能帶來祥氣之意。
3.5排頭-----位於垂脊末端,多以人物故事爲題材
3.6大拋草(捲草):在兩側垂脊最末端的回捲形裝飾,使脊線增加彎曲變化,
 看起來像是花草,又像 是浪花。
3.7 為何屋頂上多與水有關的「剪黏」
因為古代廟宇多為木造建築,為怕失火,所以,在廟宇上有許多「龍」、「魚」、「蝦」、「蟹」、「水藻」的造型剪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