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關渡觀鳥觀雁鴨

關渡觀鳥觀雁鴨

文章日期:2010-02-13 18:32

很多鳥類具有沿緯度季節遷移的特性,夏天的時候這些鳥在緯度較高的溫帶地區繁殖,冬天的時候則在緯度較低的熱帶地區過冬。這些隨著季節變化而南北遷移的鳥類稱之為「候鳥」;冬候鳥在到了秋天,準備向南飛,飛來台灣過境或過冬,於第二年的春天約三月間西南風起,在飛回西伯利亞以北的地方。
關渡地區位於台灣的西北角,自然成為候鳥青睞的對象之一;其東北面有大屯山群,西有林口台地及觀音山抱峙,形成阻擋東北季風之天然屏障,更使得關渡沼澤區成為秋、冬候鳥南遷到台灣,以及春季北返故鄉時,重要的體力補給站。
關渡河口濕地是水域中生產力量最高的生態系之一,河川攜帶而來的豐富養分,由於潮汐及中上游河流帶來豐富的有機物質,使得許多軟體動物、甲殼類、節肢動物及魚類得以在當地大量繁衍。而且每天兩次的潮汐漲退,形成「種少量多」生物,生存其間的許多小動物都是鳥類極好的食物來源;不少遷移性鳥類以螃蟹為食;還有鷸、鴴科鳥類愛吃的底棲無脊椎動物,因外來干擾極少,因此植物生長茂盛,再加上食物豐富、天敵少,故年年吸引大批候鳥於此落腳歇息或渡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